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到新闻,说是一名交易员因为巨额亏损,加上忧郁症,而跳楼自杀.

生命是最宝贵的,而生活中的各类挫折,经过之后,回头再看,都没什么大不了的, 尤其是金钱的损失.只要你有健康的身体,丰富的经验和知识,东山再起并不困难.

毛主席在1958年12月9号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讲话中如是说:“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还有点阿Q味道,但是一点阿Q味道也没有,也不好活”.

阿Q精神, 在战胜忧郁症中的核心思想就是:当你为没有鞋穿而烦恼时,想想那些没有脚的人.

鞋丢了,迟早可以再买一双. 脚没了,目前的干细胞技术还暂时无法帮你再生一双.

苏秦当年在外游说六国未果,被外人暴打羞辱,被老婆嘲笑时,看看自己的舌头还在,依靠阿Q精神顽强地战胜了忧郁症,开创了一代合纵抗秦的伟业.

今天那些被忧郁症所困扰,被各类挫折折磨得自觉生不如死的朋友,你们需要的只是我给你一个参照物,看到其他那些外表腰缠万贯,事业成功的人,实际上比你还要惨,这样阿Q精神一下,你就可以振作起来,愉快地继续奋斗和生活.

我给你提供的这个参照系, 是心脏病人, 是那些年纪轻轻,四五十岁就去做了心脏搭桥,支架手术的病人。让你看看他们有多痛苦,你的那些忧郁和挫折,比起来真的都不是什么事.

美国著名主持人, CNN的Larry King 是个心脏病患者。年轻时一天三包烟,从不注意饮食. 1987年二月,他53岁的时候,因为心脏病发作,被送到急救室. 他如此描述心脏病发作时的情况,“我感觉从右肩往下,整个手臂上有巨大的疼痛。.. 感觉有人拼命使劲地压迫你的肩膀,(压力)一直不松,这是我从未体验的疼痛。“  Larry King 算是幸运的,当天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搭了五座桥, 终于把他从死亡边缘救回来。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下台后由于不重视饮食和体重控制,2004年58岁时突然感觉心脏剧痛,然后紧急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2010年他再次回到医院,在心脏内安装了两个支架.


著名价值投资者,57岁的Seth Klarman, 旗下管理者接近三百亿美元的资金。他的基金从1983年以来,平均年回报大约17%左右。他的一本关于价值投资的著作,”Margin of Safety” (安全的边际),由于没有再印刷出版,在Amazon上的旧书卖价高达1200美元.  2013年一年,Klarman的个人收入就达到三亿五千万美元.

但是这位价值投资者,在最重要的个人健康投资上没有足够重视。  体重超标和常年的工作压力,对心脏造成的损害越来越大。今年三月,Klarman做了一次心脏搭桥手术.

 

心脏搭桥手术对于患者并不是万事大吉,有哪些危险和后遗症呢?
第一,接近2%的病人手术期间有可能死亡.
第二,  手术期间要全身麻醉,并且打开胸骨,割开一个15-20厘米的口子。可能会导致大出血,胸部伤口日后可能会感染。
第三,接近50%的手术病人,六个月以后都有不同程度的记忆力和智力下降,甚至因此导致忧郁症.
第四,少数病人会有中风,肾衰竭或者其它并发症。
第五,如果不注意健康保养,日后心脏病仍有可能继续复发,需要新的手术.

如果你说,我又有忧郁症,心脏也不好,怎么办?让我给你看看三个例子来继续阿Q一下:

James Gandolfini, 曾在著名黑帮连续剧 Tony Soprano 中饰演主角。他一直严重超重。2013年六月在意大利度假期间,他继续大吃大喝,突然一天晚上因心脏病而去世,终年51岁.


Bruce Wasserstein, 著名投资银行家,参与多项华尔街巨额并购业务,个人资产超过二十亿美元。2009年初61岁时,迎娶了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的妹妹,  35岁的Angela Chao.  当年十月,Wasserstein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


尼尔森*洛克菲勒老师,1974-1977 年福特政府期间担任美国副总统。1979年一月26日,在和他的助理,25岁的Megan Marshack 独处一室时,试图从事与其心脏功能不匹配的活动,不幸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70岁.

 

预防心脏病的重点, 实际上也很简单,但是需要你分清主次,果断放弃掉一些生活中不重要的东西:

1. 充足睡眠。 2. 少吃。 3. 适度运动。4. 定期身体检查  5. 坚决拒绝过大的工作压力.

如果你过于忧郁,那肯定压力大,睡不好觉,估计也不会去锻炼和检查身体,那么心血管疾病,就是迟早的事了.

你可以选择这样的结局:


也可以振作起来,像滚石乐队主唱 Mick Jagger一样,七十一岁仍然能上蹿下跳,全球巡回演出。

 

如果读完此文可以帮助某些读者摆脱忧郁症,并且开始切实行动, 认真维护心脏健康,那也是令笔者十分欣慰的了.

                         
             (友情提示,欢迎读者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和我联系,加我时请注明实名和职业)            
               
在投资和事业发展的路上如何集思广益,举重若轻?欢迎加入王川的投资俱乐部,这是一个凝聚来自世界四大洲各行各业精英的高端社区,年费三千二百美元,现在有四十多名小伙伴了,有意入会者请和王川直接联系。我和其他会员,会和你深度交流更多投资和商业的经验教训。

作者简介:王川,投资人,中科大少年班校友,现居加州硅谷。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investguru,新浪微博是 “硅谷王川谈投资",电邮chuan.wangel@gmail.com,知乎专栏 “兵无常势”。文章表达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资产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