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加密算法的本质是:弱者可以保护自己的权益不被强者侵犯。从私钥算出公钥非常简单,反方向要从公钥推出私钥,这个计算难度高到几乎不可能。弱者只要掌握自己的私钥不泄露,就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加密资产,不被强者侵犯。
 
2/ 以加密算法为基础的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衍生出的一个特点是:一旦形成去中心化的共识,大家认同一个公平的法则,没有人可以损害其他人利益,单方面改变游戏规则。没有人可以单方面改变规则,也就意味着链上的资产安全有保障。这种不可改变的特性, 在一些公链的运营历史中被一次次证明,并随着链上算力的增加而不断强化。
 
3/ 任何人都可以上网,通过钱包软件连上区块链。因为这种“弱者可以保护自己不被侵犯”,“任何人无法单方面改变规则”的特点,并随着一些公链的市值长期上涨,更多人被吸引上链。著名区块链投资者 Raoul Pal 估算,区块链的全球用户数,目前每年增长 110% 以上, 而 1997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增长只有 63%。即使按照 1997年以后的互联网发展的轨迹,区块链全球用户数,也会从现在的大约两亿,增长到 2030年的四十三亿左右。
 
4/ 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让陌生人之间可以完全不通过中心化机构来自由交易,并让中心化机构的庞大人员编制变得多余。以太坊上的自动做市商, Uniswap 只有二十多名员工,目前市值约两百亿美元。与之相比,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 Intercontinental, 将近九千名员工,市值六百多亿美元。
 
5/ 如果说现在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让二十几个人可以做到原本几千人才能做的事,你可以想象未来两千人,两万人,二十亿人自发的通过智能合约来实时协作,可能爆发的巨大生产力吗?
 
6/ 自由贸易带来的效率提高,是财富创造的本质源泉。卖东西的,可以得到更大的市场;买东西的,可以有更多的,价廉物美的选择。生产者的各种生产资料,也会便宜很多。承载各种智能合约的区块链,将会造就事实上的,空前的,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这种效率提高的财富效应会层层叠加,指数增长,无人可挡。
 
7/ 史记*高祖本纪里面有这么一段文字:
高祖奉玉卮,起为太上皇寿,曰:“始大人常以臣无赖,不能治产业,不如仲力。今某之业所就,孰与仲多?”殿上群臣皆呼万岁,大笑为乐。
 
8/ 等到 2030年,用户达到四十三亿的时候,在区块链行业深耕多年的你,也许会对自己的老爸说:“小时候你老嫌我做题不行,上不了重点大学,不能像隔壁小明一样进入大厂,幸福的九九六。今某之业所就,孰与小明多?”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