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是 赚钱这事,不可入戏太深 (一)  的续集.

在中外的许多商业杂志上,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排名:三十位三十岁以下的创业者,四十位四十岁以下的亿万富翁,不一而足。这类排名,通常都是杂志进行商业炒作,来牟利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如果太当真,就是你的错了.

这类排名的一个最重要的内在逻辑时,成功得越早(且不论其衡量成功的客观标准是否精确),以后越可能有更大的成功。因此,你现在再不疯狂创业,努力奋斗,你就老了没有机会了.

这个逻辑的重大缺陷是,成功有很多外因和内因,时机和运气也很重要,人生的发展是非线性的,会有很多曲折的。时机不成熟,自己的本事不足时不去练内功,而是盲目透支体力去出击,更可能的下场是累死。真正的好机会来的时候,早已无力把握了.

我想起四百多年前的日本,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故事.

德川家康关于人生曾有两句话的箴言: 

向上看,不忘自己限度.

德川老师不是一直这样的。年轻时受了成功学的激励,只知道’向上看’.  他一路打打杀杀过来,渐渐积累了一些军队和地盘。但29岁时在著名的三方原会战中,德川遭敌军追击逃命,吓得拉裤子,一度想要剖腹自杀。他后来让手下画下自己愁苦的样子,用来激励自己。此画称为“颦像”,流传至今.


 
       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一定让他清醒意识到自己的限度,在此后的发展中养成了灵活务实的态度.

丰臣秀吉在统一日本的过程中,曾经和德川家康直接发生军事对决,各有胜负。硬的不行丰老师开始来软的,先把强迫自己四十四岁的亲妹妹离婚,塞给德川做继室. 再把七十三岁的老妈送到德川的领地当人质来表示自己诚意。为了霸业出卖自己的亲妈,丰老师也是够拼的了.

德川归顺丰臣后,分封到江户一带(今天的东京).

丰老师成为日本首富后,为了在六十岁之前成为亚洲首富,满足手下武士日益增长的对土地的渴求,1592年他派大军征伐朝鲜.

“我就在这里静静地看你装逼。”  望着西去的浩浩荡荡的船队,这句话,此刻也许最能描述德川的心情.

平心而论,丰臣秀吉侵朝,进而染指中国大陆,不是没有可能性的。三百年后的另外一场军事赌博,甲午战争中,日方大获全胜.

但丰臣高估了自己的扩张限度,而万历年间明朝的军事动员能力,和最高层的战争意志,被他大大低估了。日方虽然在一些局部战役中取得胜利,最终仍然输掉了战争。丰臣的1598年的突然病逝只是加速了这个结局而已.

中日战争期间,德川统领的部队未被征调,而是在日本本土负责守备工作,默默积攒培养自己的实力。丰臣病逝后,只留下六岁的幼子继承王位。德川家康作为托孤的五大老之首,机会终于来了.

此后德川家康逐步巩固自己的实权,最终于1615年七十三岁时灭掉丰臣家族,开创了历时两百六十多年的德川幕府。他也成为司马懿灭曹爽以来,  亚洲第二位创业成功的古稀老人.

德川家康后来留有几句家训,一曰 “人生有如负重致远,不可急躁”,  二曰”视不自由为常事,则不觉不足”, 三曰“只知胜而不知败,必害其身”. 这几句话也许对着急发大财,以登福布斯富豪榜为唯一人生目的朋友们有点借鉴作用吧.

文章原题为:赚钱这事,不可入戏太深 (二)——从德川家康的故事谈起

(未完待续)

<王川自选集> 第一卷电子书,现可在百度云盘上免费下载,网址是 http://pan.baidu.com/s/1hq30Dqk
    总共收录我过去一年五十多篇原创的财经科技评论文章,近三百页,欢迎下载传阅!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