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人的错误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从截肢病人的幻觉谈起 (一)》的续篇。
                               (01)
1959 年,美国心理学家Milton Rokeach 在密西根州的小镇,Ypsilanti 的一家精神病院开展了一个实验:他找到三个都自认为是耶稣基督转世的精神病人,每天吃饭和睡觉都安排在一起,让他们白天共同做些事,彼此有充分的时间交流,看看有什么结果。
这三个人的对话持续了两年。起初,每天早上,每个人都试图苦口婆心地劝说其余两位,自己才是真正的上帝。每一个人,都可以讲述一个貌似逻辑合理的故事,解释自己为什么作为耶稣基督,跑到了密西根州的精神病院。
当Rokeach作为观察者,指出其故事的明显荒谬之处时,三个人都会马上话锋一转,然后继续坚称自己是上帝。
这三个人都常常会准确清晰地攻击另外两个人的逻辑漏洞,当Rokeach要求他们解释不可能一个地方同时有三个耶稣基督时,他们都会轻蔑地解释,另外两个人是被机器操纵的行尸走肉,或者是真正的精神病人。
当争吵激烈时,三人甚至要动手打架。后来大家的交流慢慢变得文明起来,有时还一起和睦地唱歌。但是三个人,对于只有自己才是耶稣基督转世的信念,深信不疑。
                               (02)
Rokeach 的研究生后来强烈谴责他的老师,操纵精神病人做研究,非常不道德。
Rokeach 出了一本书,叫做“Ypsilanti 的三个基督”,  讲述这段经历。他感叹道,这三个精神病人虽然不是理性的人,但是他们像我们在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一类人一样,他们都属于“自圆其说的人” (rationalizing men).
自圆其说的人,把生活中所有现象,都按照自己的理解框架和编成的故事来解释,无论是否真正合理。不管别人列出多少证据,指出其说法的缺陷,他们都振振有词,绝不退让。
环顾你的四周,想想你的过去,你是否也曾经为一些有争议的话题和别人吵得口干舌燥,无济于事?
你是否一直坚信对方是傻帽,而自己的看法是绝对正确的?
而当你用明确的证据, 质疑那些傻帽的荒谬逻辑时,对方是否往往反击得更加厉害?
                                (03)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现象:当你对事物形成一系列看法时,你的内心深处会本能地保护它,不被外界伤害.你对一件事的强烈信念如果被相反的证据所挑战时,你的信念往往会更强.
这种现象,叫做逆火效应(backfire effect).
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一直有人因为他的肤色,坚信他出生于非洲,而非美国本土,因此没有资格竞选美国总统.
2008年奥巴马竞选时,竞选团队出示了他的出生证 (见下图), 但是许多怀疑者觉得这份文件伪造有诈,不为所动.

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质疑声浪仍然不绝于耳,一些人坚持要求他出示加长版的出生证.

当2011年四月,不胜其扰的奥巴马政府出示了他的加长版出生证的影印件后 (见下图),许多质疑者罗列了文件上的字体,时间和图案背景的各种毛病,坚称这份文件也是伪造的。新的文件更加加深了他们的偏见.

 

但是质疑者似乎忘掉了一个基本事实,即使奥巴马出生在美国本土之外,因为他的母亲是美国公民,他的国籍仍然是美国。更何况,在他出生时的1961年,他的母亲还是一个在夏威夷的十八岁的学生,不可能千里迢迢飞到非洲去生产.

这些质疑者,被自己的种族偏见混淆了辨别能力,新的客观证据也无法改变其观点。恰恰相反,为了支持自己的预设立场,反面的客观证据给了他们更多质疑的佐料.
                               (04)
别人是自己的一面镜子。
错误的思想框架和看法,在生活,事业和投资中,如果不能迅速得以纠正,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如何避免分析问题时执迷不悟的陷阱?
即使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改正错误就真的那么容易吗?
且听下回分解.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