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把投资当作一门手艺来看的话,它无疑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一个学科,它不是上几门课,考一下试就可以真正掌握的. 高学历和投资成功没有直接关联,否则经济学家早就直接下海去发财了.
 
投资是一个动态的,多方博弈的游戏,其困难在于它充满着各种反人性,反直觉的陷阱.
 
投资,无处不充满着矛盾.
 
(1)
 
第一个矛盾是关于简单和复杂.
 
人们常爱说大道至简,但实际操作上没有那么简单.
 
在股市上饱受折磨的投机者,最后得出结论,还是简单地投资指数基金,长期持有好了. 但在金融危机时,指数基金也可能短期下跌 50%以上。没有这种思想准备的投资者,即使原来打算长期持有,很可能此时被恐慌情绪左右,而在低价抛售.
 
有投资者认为,还是房地产最简单省心。但不同地区和时代情况各异,遇到难缠的房客,多变的当地政府法规,投资者只是被宰的羔羊。
 
那么干脆把投资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内?且不说90%的基金经理长期回报低于大盘,即使是过去表现优异的投资经理,其未来的业绩是否成功,其实没有任何保证。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2)
 
真正的大道至简,指的是经历过无数复杂的案例之后,提炼总结出几条最重要的简单规律。这也是科学家们常说过的 “把书从薄读到厚,再从厚读到薄”.
 
但是没有经过复杂,无法守住简单.
 
口上‘大道至简’的人,如果没有亲身体会研究各类复杂的投资方式,很难真正理解里面的陷阱和误区,面对一些新奇复杂的诱惑,其实抵抗力极弱。这也是为什么三十年前某高校女研究生被十八岁女文盲拐到农村当媳妇,为什么许多高学历的专业人士常被花哨的理财产品坑害.
 
总结出简单规律,但不再去学习新的东西,指望‘一招鲜吃遍天’的人们,面对新的复杂,仍将一筹莫展.
 
简单到复杂,复杂再回归简单,这个循环往复的矛盾过程,是投资领域的不变主题.
 
(3)
 
美国著名投资经理 Joel Greenblatt (格林布雷),人称是"投资界的老妖", 其管理的基金从1985年到2005年,年化回报率接近 40%。 2006 年他曾经写过一本书,关于 "魔术投资公式" (Magic formula investing), 号称找到了价值投资的最简单的秘诀,通过一个简单公式就可以找到年回报率超过 20%的投资组合.
 
但第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是,魔术公式的投资组合,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普遍下跌浮亏60%以上。绝大部分人无法坚守这样的策略.
 
第二个不为多数人所知的是,格林布雷是电影”大空头“里的基金经理 Michael Burry 的早期最主要支持者。Burry 在2005年就开始下注做空美国房市,但一直到2007年初,其基金都有暂时的浮亏。2006年一月格林布雷还在电视上公开夸奖 Burry 是个优异的价值投资者。九个月后他亲自跑到硅谷,和 Burry 激烈争吵,要其立即平仓止损,甚至威胁要诉讼。后面的故事,就都是历史了.
 
投资大师尚无法驾驭简单和复杂的矛盾,普通人如果自以为迅速掌握了发大财的简单秘诀,只能让人贻笑大方了.
 
(4)
 
笔者下面将会推出关于投资的十个矛盾的总结文章,提纲如下,敬请关注。
 
1. 简单和复杂的矛盾
 
2. 策略和结果的矛盾
 
3. 经验的重要和错误套用经验的矛盾
 
4. 随大流和特立独行的矛盾
 
5. 动和静的矛盾
 
6. 长线投资和短期波动的矛盾
 
7. 你听说的成功,和你没看到的失败的矛盾
 
8. 科技创造财富和科技摧毁财富的矛盾
 
9. 赢者通吃,和另起炉灶开辟新战场的矛盾
 
10. 姜是老的辣,和新人后来居上的矛盾。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