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最近读了一堆关于”复杂系统“的文献书籍, 觉得非常有意思.
 
复杂系统 (complex system) , 指的是一个系统里, 有多个彼此连接互相作用的元素。 这里的关键词是连接. 如果元素之间没有连接, 就是一个大杂烩, 不属于真正的复杂系统.
 
公司,组织,国家,生物,金融市场等等,都可以理解为一种复杂系统.
 
(2)
 
在一个高度互联的复杂系统里,会有很多非线性,很难直觉理解的变化。简单的行为,会导致意想不到, 甚至适得其反的结果.
 
当年英国殖民印度时,据说新德里一度眼镜蛇泛滥,成为当地一害.
 
为灭蛇害,政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除蛇害的运动,按照打死蛇的数目发奖金。人们灭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后,蛇的数目先是有所减少。但慢慢的,拿钱的人越来越多,蛇的数目并没有继续下降.
 
后来才发现是有些人开始饲养眼镜蛇,然后再杀蛇换钱.
 
政府一看不行,突然宣布停发灭蛇的奖金.
 
养蛇者无利可图,只好把蛇放出去自生自灭,结果是新德里的蛇害比以前更为猖獗.
 
类似的例子还包括:物资紧缺时,政府以打击投机倒把为名不允许商家涨价。但商家不愿意亏钱卖货,退出市场,这反而加剧了物资的短缺.
 
所以复杂系统里遇到问题,不要着急乱动去治标,要谋定而后动,使巧劲.
 
(3)
 
复杂系统也有其可以驾驭的某些规律.
 
对于一个数万人,数十万人的大公司,这样一个复杂系统,最重要的是什么?
 
个体员工, 小团体的优秀,都不是最重要的.能够让不同团队可以彼此沟通,通过统一的软件接口 API,来调用别的团队的软件功能,是最最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可以驾驭一个二流员工的团队,在云服务上超越谷歌和微软等传统软件巨头的重要原因之一。
 
(4)
 
那么对于人类社会这样一个复杂系统,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可能最重要的有好几件事。我这里就提一件:推进摩尔定律的迅速发展。换句话说,扫清一切阻挠摩尔定律迅速发展的障碍。
 
摩尔定律的发展,才带来今天的宽带互联网,廉价智能手机,廉价太阳能,人工智能技术的飞跃,等等. 这在根本上彻底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模式.
 
抓住了这样一件最重要的事,即使别的小事搞砸了,都没有关系。对于管理复杂系统的人,这是一俊遮百丑,一本万利的大事.
 
大多数人分析问题,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思维。在一个高度互联的复杂系统大行其道的新世界,理解复杂系统的特点和规律,将是一个越发重要的课题。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