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投资的策略和回报结果, 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好的策略,短期内不一定回报更好.
 
不好的策略,或者没有策略 (好比传说中的 "王八拳"),有时因为常常运气,可能回报还不错。这就是所谓 “乱拳打死老师傅”.
 
金融市场是一个复杂系统,短期价格波动,一半时间可能涨,一半时间可能跌,总有一拨人赚钱。一个人几天, 几个月赚点钱是不难的。难的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段内投资回报超过市场指数.
 
大部分人只关心回报的结果,不去理解背后的策略,策略的优缺点和局限性。如果现在回报不错,就会继续现在的策略,直到哪一天突然不行了,再去抓狂的寻找下一个新的策略.
 
(2)
 
有个简单例子,可以解释策略和结果的区别.
 
雇主招人的时候,通常会遇到这样一个两难问题:如果依次要面试一百个候选人的时候,什么时候决定要录用?过早决定,可能会错过下面更好的潜在雇员。如果太晚决定,就会错过前面的优秀的面试者.
 
什么的策略,可以让雇主最大几率找到最好的面试者?
 
这是经典的“观望和跳跃”(Look and Leap)的问题,数学家早已给出答案:
 
所谓的 37%法则,就是说你先面试头 37 个候选人,不做任何决定。第三十七人之后,只要有任何人比前面的人都强,就马上录用.
 
这是最佳策略。但是即使用这个策略,获得最佳候选人的几率,仍然只有 37%.
 
最佳策略不能保证每次得到最佳的结果,只能说统计上获得最佳结果的概率最大. 这就是策略和结果的区别.
 
(实际生活中还真有数学家根据 37%法则来指导自己选择配偶,他假设自己在 18岁到40岁之间保持同样的约会频率,37%法则对应的时间点是 26.1 岁,这之后做决定是最佳的时机。)
 
(3)
 
世界上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完美策略.
 
对策略的运用,最重要的是,理解它在什么时候适用,它的局限性在哪里.
 
如果你的策略是购买指数基金,长期持有, 那你就必须要承受偶尔的大幅价格波动.
 
如果你的策略是稳定收入,不能承受大幅波动的风险,那么只能考虑短期国债和银行存款.
 
如果你的策略是天使投资,风险投资,那么你要意识到这个领域马太效应极强,只有极少数投资可以获得巨额回报。你有什么优势,可以让你成为那一小部分成功者?
 
如果你想要一个策略,没有任何风险和波动,每月都涨,年回报率在20% 以上, 你可以考虑和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伯尼*麦道夫好好谈一谈. 他现居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巴特内市的联邦监狱.
 
(4)
 
大部分人的策略是这样的:
 
买一个东西,最好明天,下周,下个月马上就涨.
 
如果涨了,赚了 20%-30% 后就套利,然后找下一个目标.
 
如果跌了,坚持,直到亏损 50%以上,实在熬不住,割肉,再找下一个目标.
 
投资大师巴菲特的策略是什么呢?一句话很难概括,但关键一点是:
 
以低于其长期潜力的价格,购买优质资产.
 
这个策略里面,没有任何对于未来几天,几周和几个月的价格预测.
 
好策略的一个必然的问题是,正是因为你的策略和市场大盘有所区别,这个策略不是所有的时候都能够跑赢市场指数。如果真有一个无风险永远跑赢大盘的策略,早就被虎视眈眈做短线的基金经理拿去套利了。
 
有分析师把巴菲特公司的股价,从1980年到2016年,过去十二个月的回报和大盘相比。结果发现,接近30%的时间里,巴菲特回报不如大盘.
 
最厉害的一次是1998年六月到2000年二月,差别最大时,大盘这二十个月期间的回报领先巴菲特高达 54个百分点。那正是互联网泡沫如火如荼之日, 也是股东大会时巴菲特受到最大压力要求改变投资策略之时. 
 
好策略的第二个问题是,你的策略很可能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落后于大盘,这个时间可能是几个月,也可能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要能够坚守这样一个策略,必须深刻领会这个策略适用的时间段,同时必须有足够多的现金储备支持你坚守这个策略.
 
巴菲特曾经做过大量衍生品交易. 在2007年, 有一笔交易的对手盘是一些保险公司和机构投资者, 合约为期十二到二十年, 巴菲特先收入四十五亿美元的现金,以几个主要金融市场指数为标杆,如果在2019年到2027年间这些指数低于2007年的水平,巴菲特就要支付巨额赔偿,否则他就得到这四十五亿美元和这十几年间的投资收益。
 
合约的一个关键点是,巴菲特因为其公司的优异信用,不管市场指数下跌多少,都不需要为合约追加任何保证金.
 
从时间踩点上来看,没有谁比巴菲特更糟糕的。2008年开始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到2009年初市场指数暴跌一半以上。巴菲特的浮亏,在2009年曾经一度超过五十亿美元。这笔交易,直到2013年才算真正浮盈。但实际操作上,巴菲特早就用这空手套白狼拿来的四十五亿美元去别的地方投资,从2007到2013年间获得巨大的收益。
 
到2016年的今天,美国市场指数已经比2007年高出接近40%。巴菲特九年前的衍生品交易回头看极为睿智. 但羡慕其巨额回报时,你是否真的有能力和准备去坚守一个好的策略?
 
好的策略不能保证短期回报会更好,但可以提高拥有好的长期回报的几率.
 
不深刻理解策略和回报的区别,不深刻理解如何坚守一个好的策略,如果凭运气赚了一点钱,只盯着回报结果, 很可能因为运气, 而再吐回去.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