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男人,一个非洲男人,一个多年来精心布局全球传媒产业的非洲男人,在微笑.
 
配图是南非Naspers 集团的前老总,Koos Bekker, 他有四千亿个理由告诉你,为什么视野比勤奋更重要, 为什么长期持有才是王道.
 
Naspers 在2000年时,以三千二百万美元入股腾讯,换来46%左右的股份。(其中一部分股权是从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手中买下) 后来历经公司上市,股权增发,其股份降到34%左右。按照三月二十三日腾讯的收盘价145 港元,总共94亿股,腾讯的市值为一万三千六百亿港元。Naspers 的股份估值四千六百多亿港元,十五年来,一股未卖,投资翻了一千八百倍.
 
Koos 的中文译音好像“哭死”, 但我觉得十五年后,”笑死” 才更贴切,最能表达贝克老师此刻的心情.
 
早期不少腾讯投资者赚了几倍,几十倍就把股份全部卖掉了。 IDG资本卖了,李泽楷卖了,马化腾自己也不断卖了不少股份,但 Naspers 一直始终如一,巍然不动.
 
Naspers 早年从事互联网投资业务的Charles Searle 先生说起,“我们很早就进入中国市场,我们犯了很多的错误,有很多虚假的启动和挫败。腾讯很早就被我们发现,因为他们集聚了很多用户,而且粘性极强。战略上看,这非常有意思。最关键的因素,马化腾领导的管理团队,是中国最好的,也被证明是世界最好的之一。”
 
腾讯股价从2004年上市时的一股四港元,中间按照一比五的比例分过一次股,到现在145 港元,即使你在二级市场,2004年腾讯ipo 时进入,也可以得到180倍的回报.
 
我还记得,2005年我回国探亲访友时,看到一个小朋友用QQ各种有趣的表情符号和别人在网上打情骂俏,不亦乐乎。当时我对这些小孩子的东西不太以为然,现在回想,实际上是缺乏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对新鲜事物的包容心态.
 
2013年,当我第一次使用微信,和失联多年的同学朋友实时沟通时,我开始研究腾讯,并且开始不断增持腾讯的股票,一直到现在.
 
许多人最近常问我的一个问题是,现在买什么股票好?现在还可不可以买腾讯的股票?
 
这个问题隐藏的台词是,我现在买,几个月后在某一个高点卖掉。然后再来问“现在买什么股票好”这个问题.
 
这种思维方式的最大问题是,第一,没有人可以精确踩点,低买高卖。一进一出,你就有两次犯错误的可能性。频繁进出,你犯错误的可能性就更大.
 
第二,成长型的公司,股票突然暴涨的时机,很难预测。如果错过一波上涨行情,投资者往往非常懊悔,拒绝跟进,而是苦苦等待股票回调,却永远等不到.
 
智商高,学历高的人,往往高估自己对短期波动的判断能力,把平时做事的模式,转移到短期股票投机上,结果往往事倍功半.
 
最适合我个人的投资方式,我认为,是通过深入的研究,发现一个大的趋势,一个简单但强有力的逻辑。然后去行业里找你最了解,各方面最优秀的公司,不断定期定量加仓,跟着这个趋势走很长时间,而不要太纠结短期的股票波动.
 
操作上,最理想的是,你天天接触使用这个公司的产品,这样公司的产品战略布局,如果出现偏差,你会比别人, 比华尔街的分析师更早知道.
 
首先来简单看一下腾讯的财务数据。腾讯三月份刚刚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14年其全年营收789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加31%。税后纯利润238 亿人民币,折合每股大约2.54 元人民币.
 
账面上各类短期现金存款加起来超过 600 亿人民币,短期债务相对极少.
 
按照一股145港元的价格,腾讯目前的市盈率大约45左右,许多人觉得贵。所以如果它的股价,在市场波动时回调20-30%甚至更多,我也不奇怪.
 
有一个东西可以参考比较。硅谷学区最好的Cupertino 市(苹果总部所在地)的房子,一个市价两百万美元的房子,月租五千美元,假如一年平均租十一个月,扣掉两万四千美元的财产税,一千美元的保险,租赁经理管理费三千美元,两千美元修修补补,一年最后到手两万五千美元。从这个角度看,硅谷好学区的房子市盈率是80,比腾讯要高多了.
 
许多人看到我这个比较,马上会反驳,”硅谷的房产价格预期不会迅速变化,但一个公司的股价可能短期会大幅波动. “
 
本着”不谈风险只讲回报,就是耍流氓”的原则,让我先来简单地分享一下我对投资腾讯的风险的分析.
 
首先,如同上面讲的,由于目前市盈率高,所以短期如果金融市场有任何波动,或者腾讯的营收增长放缓,等等,其股价随时有可能回调 20-30% 甚至更多.
 
对于腾讯而言,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对于用户的粘性,而不是短期的财务数据的波动。只要用户天天使用QQ, 微信和其他腾讯的产品,而不被竞争者吸引过去,那么其地位和价值就是稳固的.
 
谁会对微信和QQ的市场地位发生威胁?我和许多朋友有过这方面的讨论,这里摘录一部分.
 
1) 陌陌,脉脉,啪啪,抱抱等等不同属性的社交软件
2) 电讯运营商推出某种底层的免费产品
3 ) 腾讯运营团队自己。如果团队自己固步自封,不能迅速适应新情况的变化。
4) 小米手机,电视,手环,智能家电,小米装修等等,这些小米在物联网上的布局,可能会强迫腾讯在硬件布局上开始有所作为。
如果万一有一天腾讯的产品落伍了,悄悄地被竞争者赶超了,谁会最先体会到里面那些细致入微的变化呢?
 
你觉得会是我这样,天天使用QQ, 微信,公众号和第三方接口工具的自媒体人,经常和不同地方的终端用户有直接交流的研究者呢,还是坐在办公室里整理财务报表的分析师呢?
 
说了一些风险,我们来看看腾讯未来的增长潜力.
 
我这里就只提三个宏观上的看点。
 
一是腾讯的增长速度势必是和中国整体经济的增长合拍的。作为参考,中国的人均 GDP目前仍然不到韩国的三分之一.
 
二是移动互联网这个产业的增长速度,肯定超过其它传统产业.
 
三是腾讯国际化的市场潜力,远没有被发掘出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推出,大量中国人出国学习工作移民,这只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序曲.
 
腾讯的未来发展,看得到的,还有好几个增长点。这方面的具体的量化的分析,我在我的投资俱乐部里会和我的会员做详细分享,如果你有兴趣进一步了解,欢迎和我直接联系.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