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合肥,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东吴孙权曾带领十万大军进攻合肥。曹魏一方,以猛将张辽为首的守军,把握战机,以少击多,演绎了著名的 ”张辽威震逍遥津“的故事。逍遥津公园是合肥市内五十年代修建的一所公园,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也常有科大学子的身影.
 
九零年的某一天,科大某常务副校长,在一次学生干部的大会上,痛斥个别同学的行为不端:
 
"我们有些同学搞对象,什么人都搞,甚至连逍遥津门口卖冰棒的也不放过!"
 
听众不乐意了,底下有人咕囔道,“卖冰棒的怎么了,卖冰棒的也是人啊!”.
 
实际上,在科研,投资,创业和各个其他领域,恰恰需要的是一种摒弃成见,打破砂锅问到底,“连逍遥津门口卖冰棒的也不放过”的精神. 科学史上许多意外的发明发现,从青霉素,X 射线,到可植入心脏起搏器,微波炉,无不是当事人的“什么都不放过”的精神造就了最终的成功.
 
(2)
 
少年班和零零班的同学,都是来自各地的各有特色的学霸,在某一方面有着 “什么都不放过”的特质。班里有湖南和新疆两省的高考状元,湖南和甘肃的高考第二名。如果只是个市高考状元,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
 
湖南高考状元老胡, 带着一副六百度近视眼镜,进校后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对吃喝玩乐似乎没有任何兴趣。偶尔在校园相遇时,是在去开水房的路上,看到他瘦弱的身躯拎着六个热水瓶疾速前行。老胡三年就修完了大学五年的课程,连跳两级,和八五级同学同时毕业 (科大是本科五年制)。这种彪悍的程度,班里许多同学自愧不如,尊称其为“超级大牲口”.
 
老胡的两个儿子,三十年后,也不比他们的父亲逊色。代表美国参加 2017年国际奥林匹克计算机竞赛培训的26个候选人中,19个是华裔,其中九名来自硅谷,而老胡的两个儿子双双入选. 还有另外一人是八六级少年班同学的儿子。换句话说,老胡一家,就占领了美国代表队候选人的 8%的份额. 而科大校友的子弟,占据了美国队 12%的份额.
 
(3)
 
除了学霸之外,班里还有各类奇葩,一个突出的典型是老欧.
 
老欧并不姓欧,他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一张口就是浓郁的原生态的湖北普通话。在一年级学习普通物理时,有一个所谓小 o (little o ) 和 大 O (Big O ) 的概念时。一个兰州同学觉得他的小欧和大欧的发音特别滑稽,遂给他一个老欧的外号.
 
老欧爱思考,也爱把他成长路上的各种令普通人难以启齿的困惑和迷茫,极为坦率地和大家分享。尽管我们老拿这些话回过头来揶揄他,他不仅不在意,还似乎很得意.
 
貌不惊人的老欧成了我们班最早出国的同学之一, 1990年夏天去达特茅斯 (简称大毛)读研究生时只有十七岁。老欧也是依靠九十年代硅谷的 dot com 泡沫,在我们班最先富起来的成功人士.
 
1996年老欧换工作从南加州到硅谷后不到一年,被公司裁员。他一怒之下,给雇主发函威胁要起诉。未几公司给了他一笔不菲的赔偿。听完老欧眉飞色舞地描述当时和资本家斗智斗勇的这段心力路程后, 我果断将此事件定性为 "自方鸿渐智斗爱尔兰文凭骗子以来,六十年间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最大的外交胜利".
 
(4)
 
同学们的孩子都一个个长大,开始让他们的父母自豪。老欧的老大今年提前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而其他同学的好几个孩子高中毕业后都轻松地进入美国顶尖名校.
 
科二代的出彩,还不仅限于学术界.
 
一位新疆同学的女儿, Alice, 在2016年二月全美华人抗议 Peter 梁警官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同步集会中,在达拉斯发表了四分钟的公开演讲。看到录像中一个十四岁孩子的高度自信和淡定,作为长辈真心为她感到鼓舞和骄傲.
 
再给三十年,相信科二代中一定会涌现出许多大科学家, 大企业家, 艺术家和政治家.
 
客观的说,科大几年的学习压力还是很重, 常有枯燥感和挫折感。虽然大部分人都顺利离校走向社会,我们中间还是有一位同学因为身体不适而退学,后来抑郁而早逝.
 
我后来反思自己在各种压力之下可以坚持下来的一个最根本因素是: 一种信仰, 一种使命感.
 
这个信仰就是: 我们是中国那个时代智力最优秀的一批人,不管遇到什么挫折, 只要坚持学习和奋斗,迟早会在各自的行业取得顶级的成就, 迟早会对中国,世界和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这是我们的使命, 我们必须坚持下去. 我们智商自信,情商自信,体能自信.
 
十四岁做不到,就熬到四十四岁。四十四岁做不到,就坚持到七十四岁。七十四岁做不到,就坚持到一百零四岁。肯塔基炸鸡的创始人,七十四岁才真正脱贫致富。预测希格斯*波色子的 Peter Higgs, 八十四岁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更不用说, 八十五岁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
 
对我们这群人,过去三十年只是彩排, 只是开胃小菜, 还有很多事情等待我们去做.
 
这种信仰,让我们在低潮困难时还能苦中作乐, 还能愈挫愈勇.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