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文字翻译于 AngelList 创始人 Naval Ravikant 在推特上的关于区块链的一系列总结。括号内容为王川的备注。
 
一: 区块链将用市场来取代网络.
 
二: 人类就是一个网络连接的物种。第一个跨越基因边界而连接的物种 (依靠语言文字),征服了世界.
 
三: 网络让我们互相合作,而不是各做各的。网络帮助我们分配合作的果实。
 
四: 相互重叠的网络,创造并组织了我们的社会。物理的,数字的,和思想上的道路把我们所有人连接.
 
五: 钱是网络,宗教是网络,公司是网络,道路是网络,电是网络。
 
六: 网络的组织必须要有规则。规则要有统治者执行,防止有人违规。
 
七: 网络有网络效应。网络上多一个参与者,增加了整个网络对于所有参与者的价值。
 
八: 网络效应本质是赢者通吃的,最大的网络往往会成为唯一的网络。
 
九: 网络的规则执行者 (统治者)成为社会上最有权力的人。
 
十: 有些网络由国王和神父统治,他们决定什么是金钱,什么是法律,什么是神圣的,什么是亵渎的。规则对外人是封闭的,靠权力来执行。
 
十一: 许多网络是由公司运营的,社交网络,搜索网络,电话或者有线电视网络。这是封闭的网络,但是起步时都是论功行赏 (Meritocratic) 的。 (Meritocratic 可以理解为凭本事吃饭,唯才是举。有人把它翻译为精英管理,但并不贴切)
 
十二: 有些网络是由精英运营的。大学网络,医疗网络,银行网络。有一定开放性,有一定论功行赏的特性。
 
十三: 有些网络是由乌合之众运营。民主,互联网,众议院。开放,但是没有论功行赏的特性,而且效率极低.
 
十四: 专政的政体在战时比民主的政体效率高很多. 互联网上很多 spam, 社会上平民大众里有太多滥用(网络公共资源)的现象.
 
十五: 二十世纪创造了一种新的网络:市场网络。开放的,也是论功行赏的。
 
十六: 市场里的“功”取决于你付出的资源。 这里的资源就是钱,钱可以看成是一种冻结的,可以交易的时间.
 
十七:市场的网络都是庞然大物:信贷市场,股票市场,商品市场,短期资金市场。这些市场可以把一个国家搞垮。
 
十八: 市场网络,只有在投入钱的时候,才能正常运营。否则就是一个乌合之众的网络。那么应用会比较有限。
 
十九: 直到现在。(区块链的出现)。 
 
二十: 区块链是一个新的发明,允许参与者在一个开放的网络里,论功行赏,不需要运营者,不需要(传统的)金钱。
 
二十一: 这是一个论功行赏,抗干扰的,开放的选举系统.
 
二十二: 论功行赏的参与者,靠自己的贡献,来促进网络的发展。
 
二十三: 传统社会给你对社会的付出,予以金钱的奖励。区块链对于你对网络的贡献,回报是代币。
 
二十四: 值得指出的是,区块链支付的是代币,而不是传统金融市场里的金钱。
 
二十五: 区块链付代币,代币用来计算你做的功,不同的区块链使用不同的代币。
 
二十六: 比特币是对(矿工)帮助计算账本的奖励。以太坊对于计算的执行和验证予以奖励。
 
二十七: 区块链结合了互联网开放的特性,和市场的论功行赏的特性。
 
二十八: 在区块链上, “功”意味着 安全,计算,预测,关注,带宽,能量,存储,分发,内容.
 
二十九: 区块链把市场的模型搬运到以前无法运营的地方。
 
三十: 区块链代表的开放的和论功行赏的市场,可以取代以前由国王,神父,公司,贵族和乌合之众运营的网络。
 
三十一: 区块链没有代币,就像一个市场没有钱,都是扯淡。
 
三十二: 如果区块链由一个国家,公司,少数精英,或者乌合之众来控制,就失去意义了。
 
三十三: 区块链给了我们新的运营网络的方式:用于银行业,选举,搜索,社交媒体,电话和能源网络。
 
三十四: 这是一个没有国王,神父,贵族,精英和乌合之众管理的网络。这是一个唯才是举,论功行赏的开放的网络。
 
三十五: 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市场网络,将取代现有网络。慢慢的,然后突然的。一件事,然后许多事。
 
三十六: 最终,民族国家,也就是一个(许多网络的)网络。
 
感谢你,中本聪。还有所有那些中本聪踩着的肩膀。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