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范式转移中胜出的公司,往往是其组织架构,公司文化,员工技能和商业模式等等最能适应新的范式下的生态环境的全新的公司.
 
2.互联网时代胜出的新公司,除了微软以外,谷歌、亚马逊、Ebay、腾讯、阿里 等等都是完全不同的新公司,新模式.
 
3.大公司面对范式转移的反应,大多是在老的范式下的削足适履.
 
4.这种削足适履表现之一,是在老的技术框架下修修补补,把技术指标压榨到极限,来应付新范式的挑战. 直到技术极限无法在老范式下被突破,而在短时间内迅速被新范式的挑战者取代.
 
5.这样的例子包括: 活塞航空发动机被喷气发动机取代, 电信公司推出的异步传输模式 (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 和 IP network 竞争,汽车公司面对电车的挑战推出油电混合车,等等。
 
6.削足适履的表现之二,是把新范式里的技术简单嫁接在老范式的系统里,以为形式主义的表面功夫可以解决根本问题.
 
7.互联网时代,传媒公司纷纷建立自己的网站,把新闻报道放到网上,然后交差了事。然而花钱建网站带来的营收,并不能弥补纸媒销售和分类广告营收的不断萎缩。建立网站只是邯郸学步的追求形似。
 
8.柯达做为数字相机发明的鼻祖,在照相已经数字化,价值迅速朝软件方面转移时,在新的范式下没有去主动积极探索,到最后迫不得已的时候缓慢推出一些缺乏特色的数字相机产品。它2012年破产时,几千员工被解雇失业。而极具讽刺意义的是,同年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公司 instagram, 依靠照片共享的软件 app, 被脸书以五亿美元收购。
 
9.今天的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大势下,半推半就的搞了一些半封闭半中心化的区块链产品,幻想依靠现有金融规则带来的壁垒,继续维护原有商业模式下的稳定利润。
 
10.每一个范式后面,都是一整套长期积累的复杂生态系统,在旧的游戏规则里被慢慢优化,但遇到新的完全不同的系统的挑战和超越时,老系统的零部件和流程将迅速丧失价值。
 
11.新的范式下成功的商业模式,因为前所未有,所以人们只能自然的从现有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模型推导摸索。人们很难一下子就理解,原有范式下的各种行为模式的局限性。因为无法理解,所以无法抛弃。
 
12.砍柴的以为皇上都挑着金扁担, 陕北老农以为领导每天吃最好的辣椒,星际科幻小说里想象的还是帝国和宫斗戏
 
13.有时必须彻底抛弃原来所有的积累,越早越好. 因为原先的积累,在新的范式下, 实际上都是烧钱的负资产。解开这个思维的疙瘩,才可能轻装上阵。但大公司往往在组织的巨大惯性下,集体不见棺材不落泪。
 
14.让旧范式的赢家们去继续追求他们的 "金扁担", "宫斗戏" 吧,在新范式下,有很多他们无法想象的好东西.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