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机会成本这个词有点拗口,其实用大白话说,就是因为有很多选择,所以只选最好的.
 
2.有很多选择,换个角度看,就是反脆弱的,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3.投资上如何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就是要看很多案例。
 
4.别人看到同样的事,做出和你不同的选择,可能是因为彼此的机会成本不一样。
 
5.很多人投资从不考虑机会成本,见到一个,拍脑袋就上。
 
6.巴菲特说,非常成功的人,几乎对所有的事说不。
 
7.但前提是,有很多事情让你来选择,这样你才可以对大部分事情说不。
 
8.学习各种案例,就是增加自己的选择,提高自己的机会成本.
 
9.大部分时间在学习,虽然没出手,但是提高了自己的机会成本,为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现在没有选择某个机会,并不意味着要放弃, 放在那里,说不定什么时候用上,keep all options open.
 
11.在各个维度增加选择权,是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虽然短期可能见不到成果.
 
12.维度越多,你的选择越多,你就有多种不同的路径选择,足够接近"全局最优"。你就越反脆弱.
 
13.这是治疗“路径依赖”(Path dependency) 的一剂灵丹妙药,但要长期服用才可显奇效.
 
14.那些忙碌于寻求 “本地最优”, 天天要 "All-in" 的人们,不会理解甚至嘲笑你的行为方式。但那是他们的问题。
 
15.在渗流理论的数学模型里,维度越高,渗透阈值 p 也就越低, 成功地摸着石头过河的概率也就越大.
 
16.对不同专业,不同国家地区,各方面的知识,都有一定了解,这是选择权的第一个维度.
 
17.和不同的优秀的人交往,从不同的媒体渠道获得全面,真实,实时的信息,这是选择权的第二个维度.
 
18.留给自己大量的闲暇时间,摸索未知的领域,准备跟上新的范式转移,这是选择权的第三个维度.
 
19.投资不用杠杆,始终留有现金,机会来临时可以迅速出手,这是选择权的第四个维度.
 
20.还会有很多其它现在你我都无法想象的维度,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不断搜索,低成本地试错.
 
21.盲目追求单一维度指标的最大化,而不注意增加其它维度的选择权,可能是非常脆弱的.
 
22.一个反面教材可以参见笔者的老文章“关于胡雪岩覆灭的三个细节,以及投资的顶层设计”.
 
23.太极拳的“松活”,本质上就是保持一个选择权,一个身体可以随时改变发力方向的选择权。一旦姿势僵硬,弱化或者放弃这种选择权,则很容易被对手反制.
 
24.大部分人,没有任何知识积累,机会成本太低,实践上很难系统性地做出最好的选择,向别人寻求建议也效果有限。自己积累沉淀的知识多了,许多问题的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25.当你的选择足够丰富,机会成本足够高时,看到真正好的机会,你就有信心重仓投入。因为你知道,这是在你的知识体系内,大概率接近全局最优的选择.
 
26.这种思维方式,会自然而然的把其它各种不靠谱,有重大瑕疵的选择淘汰掉.
 
27.因为你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做还是不做,要还是不要”,而是“在我的认知体系内可以有的选择中,这是不是大概率最优的选择”.
 
28.可以把拥有多维度 (类似于神经网络的层级的数目)和知识深度 (类似于神经网络的每一层的宽度)的选择权,当成追求的目标本身。而所谓财富.成功等等,只是它的副产品而已.
 
29.这是一个数学的必然。It's a mathematical certainty.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