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长期在同样物理环境下工作思考,人脑对周边特别熟悉后,很多行为在神经网络中固化了。 这种机制是为了节省能源,类似通用的 GPU 变成为了特定应用而制造的节能的 ASIC,行为变成无意识的. 这个机制的副作用是,时间久了,人情绪开始低落,容易变得烦躁。这个问题,在没有阳光直射或者没有窗户的办公室里,尤其严重.

 

但是一旦物理环境变了,尤其是不熟悉的环境,需要大脑下意识的接受判断各种新的感知信息,大脑就会分泌多巴胺 dopamine, 让人感到愉悦。 这是支持人们好奇心背后的生理机制,也是为什么人需要定时出去兜风/散散心的重要原因.

 

(2)

 

开了一段时间特斯拉 Model X 后,笔者对其使用场景的未来走向又有新的感悟:

 

第一,目前虽然 auto pilot 还不十分成熟,但是在高速上和大部分路段,可以设定所谓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模式,车会紧跟前面车流保持速度和距离,自动减速和加速。司机只要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不用费神去关注加速和刹车了。这把开车耗费的脑力/精神压力至少减低 50% 以上.

 

开车变得不是一个有负担的事情,可以放松欣赏两边风景, 同时欣赏音乐.

 

第二,特斯拉超大屏幕的好处是,可以在车上体验更多 streaming music. 因为精神压力小,同时也没有别的事做,听音乐成了主要活动,发现了不少以前不知道的好听的歌。后来又发现里面还有各种好玩的 standup comedy show (类似中国的相声),等等。

 

这种事,在家里看书时,是不会主动去听的。但是开车时听,就是很自然的,有些乐趣的事。听歌曲时,还可以选择点赞或者拉黑,这样系统会根据你的喜好推荐/选择新的歌曲.

 

比如笔者开始是通过 Yiruma 的 River Flows in You

发现了 Lindsey Stirling 的 Crystallize

继而发现了鼠爷 deadmau5 的歌 Arguru

然后又发现了 Kaskade 的 Eyes

这些体验是在家里或者开别的车无法发现的。

 

    (3)

 

第三,如果在家里看书,会有一种坐下来就懒得起来的惰性,时间长了对人不好. 阳光照射对于防止忧郁症,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很有好处。在没有窗户或者缺乏阳光直射的地方长期工作而很少运动,大脑缺乏血清素,人的健康迟早会出大问题。

 

开着特斯拉可以到郊外风景好,阳光足的地方看书。而且可以随时选择不同的物理环境。

 

Model X 前面的超大玻璃,会让人觉得车内/车外差别不大。 也可以随时下车,走一走,踢踢腿,打打拳,锻炼身体。用Amazon 的十英寸大屏幕的 Kindle Fire 平板电脑看书,没有汽油车的噪音,直接在车上充电,体验和在家里的 PC 上看书,差别非常小. 

 

物理环境变了,周边感知的信息输入变了,大脑的胡思乱想/天马行空的创意就开始爆发, 常常发现产出比坐在家里还要高。

 

唯一需要改进的是,如果 model x 的司机座位可以放下达到完全自然平躺,就可以随时随地打盹,更好休息了。

 

    (4)

 

第四是,特斯拉的十七英寸超大屏幕上的地图,目前可以精确实时显示,周边物理环境。哪里有公园,有小湖, 有高尔夫球场,等等。这是目前绝大多数车载导航系统 (大部分只有五到六英寸大小)完全不具备的. 

 

这对随性开车出去兜风非常有用。可以预见这类信息以后会更多,更精准。

 

比如开车时,可以实时自动显示方圆几公里内,哪里有好吃的店,哪里有什么娱乐活动,哪里有促销,等等。这样出去兜风时,一下子选择和乐趣可以增加  N 倍。

 

而各种餐饮和其它服务提供商,自身也可以移动位置。它可以根据潜在客户的位置变化,每天不同时候开到人最多/潜在利润最高的地方提供服务。等等。

 

第四点的演变,对于房地产,社会生态的影响是巨大的,无法想象的。

 

需要促成这些演变的是,车价继续下降,全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任何地方都可以无线高速上网。 一旦条件成熟,演变将摧枯拉朽,势不可挡.

 

据说手机的出现,直接导致了便利店的口香糖销量大减, 因为人们排队付账时, 会用手机而不是嚼口香糖消磨时间. 全球抗忧郁症 (antidepressant) 的药物市场,目前价值高达一百五十亿美元. 也许未来回头看,以特斯拉为首的智能电车引领的新的移动生活方式,会使更多宅男重新回到阳光下,不再忧郁?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