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一个顶级的生意,商业模式,生态系统应当是有这种规律 :
 
2/ 生意具有可扩展性, 一个产品或者服务可以卖个成千上万个客户。
 
3/ 生意具有较低的,甚至接近于零的边际成本,卖一万个产品和一份产品的成本差别不大。
 
4/ 这个生意是个开放系统,不断从外界获取新的客户 (吸取能量)。
 
5/ 当客户数量多了以后,会滋生各种创意。创意的本质,是把以前孤立的各种事物,以一种新奇的,前所未有的方式连接起来,对参与连接的各方都创造新的价值。
 
6/ 没有真正创造和传递价值的连接 (比如传销),会消耗资源而最终断裂,要非常小心。
 
7/ 创意的价值不仅仅是简单的连接,而是连接起来后可以成为某种组件 (building block, 也有译为 “结构单元”)。
 
8/ 率先涌现出来的,可以高效创造价值的组件,可以被反复拷贝使用,在系统内被进一步用来连接和创造出更复杂的新东西。
 
9/ 而其它涌现的组件,使用频率如果无法突破某个临界点,则慢慢自然萎缩,最终消亡。
 
10/ 氨基酸,蛋白质,DNA, 原核细胞,真核细胞,等等,就是碳基生物系统里涌现出来的创意和组件。
 
11/ Excel, Word, Powerpoint, Internet Explorer, 可以看成是微软的生态系统内涌现出的组件。
 
12/ 公众号,微信支付,小程序, 等等,可以看成是微信的生态系统内涌现出的组件。
 
13/ 各种各样有创意的组件,使生态圈的参与者数量增加,数量的增加导致新的创意和组件进一步涌现,这样就形成正反馈循环,使生态圈不断自发的更加繁荣更加复杂化。
 
14/ 扩展性 / 零边际成本 / 开放系统 → 数量增加 → 各种连接指数倍出现 → 有价值的创意涌现 → 形成组件 → 系统复杂化 → 数量继续指数倍增加 → 正反馈循环 → 生态大繁荣。
 
15/ 这个复杂系统的进化,就像一个俄罗斯套娃一样,指数型发展,直到遇到外界物理环境的硬约束。
 
16/ 每一个生态圈,在其扩展性可以接触到的边界内,最终往往都是率先形成正反馈循环,数量突破临界点的某个系统一家独大。
 
17/ 试图以个体的力量,挑战改变整个生态系统的标准,是有悖于数学常识,违反系统发展规律的以卵击石。
 
18/ 催生正反馈循环,需要高效的组件 ; 高效的组件,需要各种创意的尝试 ; 创意的涌现, 需要巨大数量的节点之间自由的组合与连接 。
 
19/ 这也是为什么生命来源于海洋而非陆地。海洋带来的巨大流动性,让全球各种有机物分子可以轻松组合连接, 这种条件是陆地无法比拟的。
 
20/ 从这个角度看,对于任何新兴产业 (比如区块链产业)的评估和判断,无非就是这个问题: 你有什么有价值的组件涌现出来了吗? Where is your f**king building block ?
(图一为冥王星 1994年的照片,图二为冥王星2018年的照片。人类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就是这样,不断从模糊到清晰。)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