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文章是一个有很多好处的事情,但是这里有个前提,写作一定不能被他人限定议题或者时间,不能太在意读者的点击率。要凭着自己的兴趣写,不断探索 “邻近可能性” adjacent possible ,这样才能有创意,才能有持续的动力,才能有高质量的东西。被他人命题为了完成 KPI 赶出来的东西, 过程痛苦无趣,出来的文字也多为令人反胃的矫揉造作的怪物。

(关于邻近可能性,可以参考笔者的老文章  王川:从“邻近可能性”看创新的秘诀

 

1/ 为了写文章你要强迫自己去收集大量原始信息和数据,在获得新的数据之后,你会发现你以前的错误观点就自然而然地改变了。可以把写文章看成一个自我教育,更加准确认识客观世界的一个过程。

 

这也是为什么越到后面我就越懒得搭理有偏见的人,因为他们缺少太多第一手原始信息,没有办法去理论。

 

2/ 写文章可以方便自己更好地复盘。人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容易变得模糊,如果有文章留下,就可以更清晰地回顾当时的思路,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予以纠正。否则人们可能会误以为自己一贯正确,然后继续重复一些低级的错误。                                            

 

3/ 写文章公开发表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读者反馈,给自己多角度的,更全面的视野,这是闭门自嗨做不到的。但是很多人有个恐惧心理,怕公开发表文字会出丑或者被喷子攻击。这实际是非常不理性的。喷子可以直接拉黑,但自己有缺点如果遮遮掩掩,那么永远无法提高。                                            

 

4/ 写文章的第四个好处是,稍微复杂一点的问题,是无法凭直觉想当然的搞清楚的,写出来,不断写,从不同角度写,写着写着自己就会终于弄通的。人脑的工作内存(working memory) 只能够存四到五个概念,所以聊天扯淡胡喷时的思考深度永远比不上写作。写作时内存可以非常大,而且可以从容不迫地慢慢完成。真正的深度思考,没有文字的记录表达,根本无法完成.

 

5/ 写文章的第五个好处是,可以不断长期积累,而且这些积累可以不断反复引用。这种滚雪球的积累效应是惊人的。财富的积累可能因为不可抗因素而迅速缩水,但高质量文字的留存则无法被毁灭。若干年后看看很久前文字中的预测一一实现,恨不得从肩膀上伸出一只手拍拍自己说,“老王,真有你!”  :)  

 

6/ 写文章的第六个好处是,这是一种 1 对 N 的社交,而 N 可以不断增加无上限。长期看其传播效率和有效性远远大于任何其它社交方式。更重要的是,因为 N 可以非常大,所以你可以非常挑剔,只选择和那一小部分对你有兴趣的读者沟通,而不必浪费时间和不理解你的人去鸡同鸭讲。

 

7/ 当然,写文章也有一大坏处:花时间!  高质量的文章要花很多很多时间但是因为前面的六个益处,这些时间最终都是值得的。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