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系原创科幻小说,如果人名,地名和故事情节有雷同,纯属巧合. 请勿自作多情,对号入座)
(7)
“ 找人测试有什么问题?不是有那么多病人吗?” 我不解地问道.
 
“喔,那问题可多了。首先你要找到很多病人愿意随叫随到配合你的实验,他要愿意让你在头盖骨上钻个小洞,在顶上植入芯片 ; 第二,没有人知道实验过程中病人是否会突然感染细菌或者病毒,甚至出现生命危险;病人的看护费用可比猴子昂贵多了;我们无法彻底保证安全,也没有理由让病人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去做小白鼠。 ”
 
“一千八百年前,中国有个叫曹操的军阀,老是脑袋疼,去找当时最好的医生看病;医生说需要先把脑壳砍开才能医治,军阀大怒认为医生要害他,就把医生的脑袋先砍了。我可不想被 FDA 追着来砍我的脑袋 ”。小驴笑着对苏吉特解释。
 
“那你想怎么办?还是继续用猴子做实验?” 
 
“我正在尝试开辟一条通往大脑深处的双向道路,但不用打开颅骨。” 说完,小驴指了指自己的耳朵.
 
"大脑用来处理外界输入信息的那部分组织叫做 脑皮层 (cerebral cortex), 脑皮层外面的一块叫 新皮层 (neocortex)。 这玩意不到三毫米厚,像块叠起来的抹布。这个新皮层又大致分六层,里面都是些神经元细胞和连接神经元的纤维组织。长话短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神经网络,新皮层里面有的模块专门负责触觉的, 叫 '体感觉皮层' (Somatosensory cortex) ; 负责肢体移动的, 叫 '运动皮层' (motor cortex) ; 负责听觉的,叫 '听觉皮层' (auditory cortex) ; 他们虽然各司其职,但是底层都是同样的神经元细胞和网络,是可以被培训学习新的功能的。 就像一个公司员工有工程师,有销售,有人事部门的,但大家都是人,如果有紧急需要,产品出了问题,老板一声令下,可以让大家都来做客服。
 
( 上图为德国神经科学家 Korbinian Brodmann 1909 年给大脑皮层绘制的分区结构图)
 
"做销售的永远变不成工程师。不过能不能帮忙做几块智能抹布,塞到我的脑袋里,这样我就可以更聪明了".  我给小驴打趣道。
 
"你还记得几十年前中国的一部老电影‘原野’吗?里面那个瞎老太,看不见,但是耳朵特别好,捉奸是一把好手。因为瞎了,‘视觉皮层’闲下来了,这部分神经元就来帮助解析声波信号,所以听觉特别敏感. 极少数盲人甚至可以拥有类似蝙蝠一样的通过声波给周边物体定位的能力。" 小驴的话一下子让我回到几十年前。当年的杨在葆和刘晓庆已淡出荧屏。他们和时下流行的娘炮/整容脸相比,恰似有机食品之于工业化快餐。
 
"那你为什么选择耳朵?"
 
"因为内耳有神经直接和大脑内部连接,如果在内耳植入芯片,负作用小很多;我很久以前研究的就是内耳平衡系统,所以对这块也是轻车熟路。声波信号主要是通过内耳神经直接传导到脑干 (brain stem),再经过丘脑 (Thalamus) 传导到听觉皮层被解析。理论上我可以把各种电信号通过芯片和内耳神经传递到脑皮层,然后训练脑皮层去适应理解这些信号。"
 
"太复杂了,可否用三岁孩子能听懂的大白话说说,这能干什么?" 我被这些专业名词搞得有点云里雾里。
 
"这个东西如果做到极致,就把耳朵变成一个以太网的端口 (ethernet port), 直接插进去就可以传递信息了。"
"哎呀是这样,如果三国里的大耳贼刘备穿越过来,就可以变成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了!" 我笑道。
 
”靠,你这种人,只看外表不看本质。最重要的是接口的带宽,和耳朵外在的大小没有关系. “
 
(8)
 
”那么瘫痪病人怎么通过耳朵来恢复行走呢?“  苏吉特问。
 
”这可能要刻意训练大脑的‘运动皮层’,让它学习通过给内耳芯片发送信号来控制肢体肌肉。本质上这个芯片可以最终替代脊椎;但区别是,脊椎坏了很难修复。芯片坏了,马上可以换一个,还可以升级。 “
 
餐馆的钢琴师这时奏起了"月亮升起“ (Moonrise)。悠扬的音乐,伴随着升起的满月和温煦的海风,让人格外惬意。
 
 "看到这位钢琴师了吗?也许他为了学习这些技能,练习了一万个小时。这一万个小时之后,他大脑里的‘运动皮层’的更多神经元被训练成为控制手指运动,弹奏钢琴的专家。 我们俗话说的肌肉记忆 (muscle memory),不是在肌肉里的记忆,而是在大脑皮层里的记忆。每一个训练出来的复杂动作,都在运动皮层里有存储。可以理解为脑皮层中有很多开关,一打开就可以不假思索流畅地完成这些存储好了的动作。
 
如果脑皮层可以和放到内耳的芯片直接通讯,这个外置的芯片就像一个电脑的移动硬盘,是脑皮层的延申。理论上我可以把各种吹拉弹唱的复杂技能全部写入芯片内,让你马上可以获得大师级的演奏水平。  ”  
 
"那乐队演奏者不都要失业了吗?" 我问道。
 
“那也没办法。这就像没有电脑之前,使用算盘的技能很重要。但有了微软的 Excel 数据表软件后,珠算心算大师就没什么用处了。当然你如果为了增加就业,愿意把电脑砸了,雇个会珠算的账房先生,没有人拦着你。
 
不过这还有一个好处。想想千家万户,尤其是亚裔的家庭,每个周末要把小孩送去各种钢琴小提琴补习班,还要考级。想想小孩每个周末痛哭流涕,不愿意去上课的惨状。芯片有了,这些问题就都没有了”。
 
“感谢吕博士今天晚上的科普。为了孩子们不再学钢琴,不再学小提琴,而干杯!” 苏吉特站了起来。
 
“为了孩子,干杯!”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