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长期信息价值的东西一般有这几个特点:
 
第一,揭示了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全新的维度。
 
第二,通过引入新的维度,把以前看似矛盾对立的东西用统一的框架解释,并理解其各自适用的边界。
 
第三, 大部分人头脑僵化,对新的维度和框架有严重抵触情绪,因此多维度思考者可以对这一大批人形成较大的永久性的竞争优势。
 
如果一个人只被动接受社交 app 上推送的让自己爽的信息,享受那种自嗨和满足,那本质上和机械化饲养场的家禽家畜没有太大区别,其可能最终下场亦堪忧。
 
下面列出的是互联网上值得关注的有助于构建多维度思维模型的十一个人。他们的信息输出特点是:不说假话空话套话/有独立视角或思维框架。
 
笔者对互联网和科技领域关注度更大,因此下面列出的名单有一定倾向性。列入名单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可以通过推特,油管,博客或者电子书关注这些人的频繁的思考输出,甚至直接与其互动。有些人思考非常深入但是输出频率较低,故未列入名单。有些人的思维框架笔者非常熟悉,对笔者价值有限,因此没有录入,但并不意味着对其他人没有很大价值。
 
1/ Elon Musk: 无需解释
 
2/ Nassim Taleb: 无需解释
 
3/ Naval Ravikant: 著名天使投资者,在推特上极为活跃
 
4/ Nick Szabo: 法律/加密学/科学史/金融学/计算机科学杂家,在推特上极为活跃,并在个人博客 unenumerated.blogspot.com 上积累了上百篇原创文章。
 
5/ Andreas Antonopoulos: 对比特币和区块链研究极广极深,大量视频演讲和书籍。
 
6/ Albert-Laszlo Barabasi: 网络理论科学家。最新著作 “The Formula ” (公式) 详细阐述了网络和成功的关系,极具可读性。
 
7/ Venkatesh Rao: 独立咨询顾问/思想家。有 ribbonfarm 网站和每月定期的 newsletter, 很多商业/哲学问题的观察和思考角度较为独特,有前瞻性。
 
8/ Tim O'Reilly: 出版商和互联网技术的资深创业者。最新书籍 “What is the future and why it is up to us" (未来是什么,为什么它取决于我们)值得反复阅读思考。
 
9/ Paul Ormerod: 英国经济学家和报纸专栏作家。最新著作 ”Why most things fail" (为什么大多数事物会灭亡) 极有可读性和指导意义。
 
10/ Lawrence Krauss: 高能物理/宇宙学家/哲学家。最新著作 “The greatest story ever told" (最伟大的故事) 从哲学认知角度把高能物理中的“标准模型” (Standard Model) 理论的演变写得通俗易懂,饶有趣味。
 
11/ Luca Dellanna:作家/独立研究者。他的新书 “The power of adaptation: a guide to bottom up growth that lasts" (适应的力量:可持续的自下而上的成长指南) 是本好书,关于重视”领先指标“和"自下而上的方法”写透了。
 
贝索斯老师虽然是个伟大企业家,但因为最近忙于婚外情,对外思想输出不频繁,故未列入。
 
至于我怎么发现 Luca Dellanna 的?那是因为我去主动一一查看 Naval Ravikant 在推特上关注人的清单, 而不是被动地等别人喂料。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