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我打太极好几年了,每次上课时,跟着老师练,练的时候很慢很累,但很快就会出汗,练完后人很舒服.

但是我独自打拳的时候,即使试图慢下来,总是很少出汗,有一种意犹未尽,练得不深的感觉.

有一天我问老师这是为什么,他建议我,每个招式停留一会,保持一种站桩的姿势。站的时候,膝盖不可过脚尖,意守丹田,全身放松。每个招式站桩的停留时间可以慢慢从二十秒延长到一分钟.

我按照老师的指点去做后,原来不到十分钟就可以打完的四十二式太极拳,现在要二十分钟才可以完成。站桩时间稍微长一点,大腿肌肉就酸痛得要命,但坚持下来,十五分钟后额头就开始流汗,打完后人感觉非常轻松通透.

     (2)
我记得十几岁,二十几岁时,精神一直很好,即使努力工作后,睡个大觉就可很快恢复。每天早起时精神抖擞,对未来极为憧憬,想要放声高歌,是一种很好的感觉.

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特别抖擞振奋的感觉,似乎渐行渐远。即使我常常游泳,爬山,保持充足睡眠,人还是很容易疲劳.

我把太极和站桩结合起来练习,只要二十分钟,出汗了后,那种久违的,极为清新抖擞的感觉,突然又回来了。但是这种感觉,和年轻时的精神兴奋和狂躁,又有细微的差别.

这是一种大脑特别清醒,同时内心又特别平静,全身特别放松的微妙的感觉。打完拳后,虽然流汗,但是和跑步爬山打球等运动相比,心跳并未加快,人一点也不累.

这种清醒的感觉,练完后一次可以持续好几个小时,而且睡眠质量也进一步提高.

我后来在网上搜了一下,才发现我的体验不是什么新东西. 站桩对于身体的各种好处,促进血液循环,极大地提高精气神,网上的文字有很多。其背后的微观上的医学,生理机制还没有精确定量的解释,但是实践上,确实对许多人提升身体健康有明显的效果.

     (3)
我后来反思,站桩作为一个功法,这么好一个东西,我八十年代就知道,为什么现在才发现它的神奇?这世界上还有什么类似的好东西,就在你眼前,但是被你忽视而没有发掘出来?

总结下来,最主要的原因:

传统站桩,姿势单一枯燥,很难保持一个动作坚持超过三分钟,因为无法坚持,所以看不出效果。但只有每次锻炼二十分钟以上,连续坚持半个月以上,才能感受到它的作用.

如果没有老师督促,监控,就很难朝正确的方向发展。自己独自练的时候,如果不严格在时间上定量化,规范自己的运动量,对自己足够狠,就无法达到锻炼的效果。而在老师的指点下,虽然哭爹喊娘地累,仍然可以勉强坚持下来。

把太极拳和站桩结合在一起时,锻炼时就不再枯燥. 太极拳的每个动作分虚实,重心在左腿和右腿之间不断切换,所以有时往往变成单腿站桩,虽然累,但是更加有趣味.

更重要的是太极拳把长时间枯燥的站桩,切割成许多相对容易的,短时间的姿势各异的站桩。站桩时间的定量化,突然变得容易自己掌控,无需老师监督就可以操作了.

四十二式,每个招式站30秒,心里默念三十下,打完后,你就等于完成了二十一分钟的站桩的运动量。要想加大运动量,无非就是每个招式多停留几秒钟而已。陈氏太极新架一路,八十多式,每个招式站30秒,那就是四十多分钟的运动量.

太极站桩这种锻炼方式的最大优点, 是没有场地限制和器材要求,随时随地都可以摆开架子锻炼身体.

有人说,我没有时间锻炼身体!我只想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哪里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失眠的时间,都用来练习太极和站桩了.”

那么工作中,投资中,是不是也有类似的和站桩一样的东西,看上去很枯燥,很不起眼,但是用科学的方法把它坚持下去,时间长了,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神奇的效果呢?

且听下回分解. 

文章原题为:太极站桩是精神抖擞的灵丹妙药——再谈如何定量化地提高自己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