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许多日常事务性的工作,一般都是一对一地解决某个具体问题。

 

2/ 这里最大的问题是:不具有扩展性,也就是所说的 not scalable。 而且工作做完就算完了,无法让工作成果被反复多次为其他人利用。

 

3/ 有扩展性的工作,意味着你的工作成果可以分享服务给尽可能多的人。这在以前,只有大作家,大画家,歌星,名演员才可以做到。因此这类人往往获得了普通人无法想象的财富。

 

4/ 互联网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好的产品可以服务于上亿,上十亿的客户,把扩展性推到一个新的高度。而拥有这些产品的公司,其财富积累更达到了远超歌星演员几个数量级的地步。

 

5/ 扩展性的关键在于接近于零的边际成本。 交通,通讯,信息搜寻和价值传输费用的大幅度降低,使得“扩展性”在商业行为中的重要性越发突出和现实,而不再是理论的探讨。

 

6/ 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够跳跃到可以影响上亿用户的地步,刚开始要花很长时间打基础,要被迫做一些扩展性极低的辛苦工作。

 

7/ 但不能够在忙忙碌碌中,忘掉了要去做扩展性高的事情的长期规划。

 

8/ 几个人聊天扯淡,属于没有扩展性的事情 ; 给一群人,一对多地阐述自己的理念,属于扩展性高的事情 ; 如果讲的内容可以制作成好的视频,放在网站上让成千上万的人看,那是扩展性更高的事情。

 

9/ 扩展性低的工作,解决的往往是一个具体的,特殊的场景里的问题,所以一般这类工作的需求比较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客户也愿意支付大价钱。大部分人不由自主地从事这种性质的工作,觉得是天经地义,没有考虑过“扩展性”的问题。

 

10/ 扩展性高的工作,由于往往已经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占据市场,或者是因为被众人所向往和争夺,所以不会轻易被普通人获得。

 

11/ 做出高扩展性的事业。 第一要在规划上就要高度重视扩展性,方方面面的设计布局上都是以尽快实现扩展性为重,愿意因此放弃局部的小利益

 

12/ 做出高扩展性的事业,第二是需要有信心和实力,坚持自己的路线,直到事业之扩展性爆发的那一天。在此之前,需要忍受短期的扩展性低的客户订单/高薪工作的诱惑,需要熬过长时间的现金流的压力,需要无视世俗的不理解

 

13/ 新兴市场,谁率先搭上扩展性的快车,谁就迅速占据大片处女地并获取主要的,巨额的利润。后来者只能在市场的角落里,通过解决小众客户的定制需求而苟活。

 

14/ 任何环节的商业成本的增加,或者因为需要人工干预导致的时间上的拖延,都会极大破坏商业模式的扩展性。反而言之,各种成本的极度压缩,系统自动化运营完全摆脱人工干预的需求,催生了各种新生的,史无前例的,极强扩展性的商业模式

 

15/ 资本市场,最终会给予可扩展性高的企业/系统,极高的估值。而这终将推动扩展性高的系统,全面替代/边缘化 扩展性低的系统。

 

16/ 高扩展性的企业/系统浮出水面进入普通人的视角时,传统企业的任何抵抗的企图往往为时已晚。外人只看到这些系统的突然爆发而大惑不解,或恼羞成怒惊呼泡沫;却完全忽视这些现象的背后,为了实现超高扩展性的基础设施, 多年的软件/硬件/社区生态的发展.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