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特斯拉去年十一月推出的 Roadster, 所谓 founder series, 支付约二十五万美元可以获得所谓 founder series 限量版 (只有一千辆)但是预计要到 2020年才能拿到现货。买家等于实际上给特斯拉二十五万美元无息贷款到 2020年. 这个限量版很快就售罄。
 
2/ 年初 Roadster 被发射升空奔向火星的新闻,极大地提高了 Roadster  的品牌价值,增加了市场对 Roadster 的需求。
 
3/ 有些买家希望出高价可以获得 founder series, 有些已经订货了的买家在合适的价格,也愿意把这个权益更高价转让给他人。
 
4/ 但是壁垒是:第一, 没有一个流动性高的二级市场,可以交易这类权益。第二,更关键的是,买卖双方需要有办法保护各自的权益,防止被对方坑骗。(尤其是这辆车要到两年后才交货)。 实际操作上,要花时间起草一个合同,大额交易要么需要某个中介机构,或者要律师公证,还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   一言以蔽之,交易成本比较高。
 
5/ 当区块链技术成熟后,这类交易可以非常简单地实现:第一, Roadster 用户直接发 btc 或者 eth 给特斯拉,马上可以预订.  第二,预订者可以获得相应的特斯拉发行的通证 token, 对应于取车的权力。 第三,这个通证本质上是以特斯拉的企业行用支撑的。第四, 这个通证因为在链上,马上就可以有二级市场转让,直接交易。第五,改变主意不想要车的人,不必再耗神去向特斯拉索取定金 (这个扯皮的过程可能要拖两三个月),而是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卖出。
 
6/ 爱挑毛病的人可以说:用户可能丢密码丢币,运作成本过高,等等,所以这个想法不可行。当然在互联网技术早期的时候,很多人也无法上网,大部分人没有宽带服务,物流成本也很高。
 
7/ 但是,如果我们假设底层的基础设施普及和成熟后,这些问题都不再是问题,其后果是:流动性极高的二级市场使这类权益成为一个新的投资品种, 更多资金涌入;  更多高科技创新产品可以依靠提前预售产品来融资;凡是可以通证化的资产和权益都将最终通证化 ;以此为基础会衍生出许多新的排列组合。
 
8/ 流动性的增加将大大提高世界经济的整合度,类似于生物界的“内共生” endosymbiosis 现象会涌现。这就是“软件定义财富”的开端。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