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摩尔定律还能走多远?
 
2. 最后的结论是:摩尔定律本质上是一个经济规律,在一个抽象的层面上,它并不单单绑定某一个具体技术。过去几十年,半导体公司把芯片产品分发到更大市场,把产品的研发生产费用分摊到更大的基数上,以提高单品的利润率,再把利润投入到技术升级, 晶体管小型化,性能提高,再进一步降低单品价格,因为价格降低又发现了更多更大的应用市场,如此不断良性循环。
 
3. 如果从更长远的历史视角看, 按照未来学家 Ray Kurzweil 的话说, 摩尔定律只是几百年来, 人类的计算技术, 从算盘, 到手摇机械计算机,到继电器, 到真空管, 晶体管, 进而到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演变, 在过去五十年的自然体现.
 
4. 经济规律在计算技术的发展中, 自然地选择了脱颖而出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但如果硅基的集成电路,在未来某个时间点,计算能力走到极限,同样的经济规律会自然地选择,在那个时候涌现出来的, 最经济的技术方案.
 
5. 用摩尔定律的机制把自己武装起来,就必须要有原创的属于自己的作品产品,并且可以分发到很多客户手上。普通打工者相当于只有一个客户,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的产品,没有能力把自己的创造分发给多个客户,这个道理无法运用。
 
6. 对于个人而言,要把摩尔定律的机制用于自身的发展,就需要尽量做有这么几个特征的工作:制作成本低,边际成本低,分发成本低, 通用性高,有长期价值.
 
7. 关于制作成本,比如说如果二十年前要做视频,买一个摄像机就要接近一千美元,还只能录到磁带上,转成数字化文件非常麻烦。宽带不普及,很难通过互联网分发。今天做视频,硬件成本摄像机和麦克风都在一百美元以下,非常专业的录像编辑软件一个月只要二十美元,成本是非常低的。边际成本和分发成本基本为零。如果是写软件,不用搭自己的服务器,直接租用亚马逊云服务,还有免费试用期。
 
8. 通用性高,就是你的产品服务能够潜在让很多人受益,而不是为了某个单独客户的非常小众的定制化需求。这里面最大的坑,就是很多定制化的工作来钱快,所以很多人为了赚这点小钱,就把自己宝贵的时间精力浪费消磨在上面了, 就永远迈不出利用摩尔定律发展自己事业的这条路。
 
9. 有长期价值,就是要避免那些时效性比较高的工作,比如做新闻工作的人,天天追逐一些当下热点,但过了几个月早就没有人追那些时事了。网红天天直播带货,虽然可以卖点钱,但是每天仍然要出台,他做的工作不能多年后仍然被反复引用。
 
10. 如果你做的产品作品满足这几个条件,那么下一步关键是,不断要找到更大的平台,更大的市场,把自己的边际成本低,分发成本低的产品推广出去。
 
11. 把自身的产品服务推广到最大的市场上,用来自市场的收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功能,降低产品单价,提高产品的通用性,这样可以进一步发展到更多更大的市场上。
 
12. 这种做法,最大的障碍,在于发展的早期,因为自己可以接触到的客户比较少,无法产生利润,利润很小,甚至要很长一段时间忍受较大的损失。相当于你需要一个长长的跑道, 可以支持你滑呀滑,支持你达到正现金流,可以起飞。
 
13. 以前,很多产品制造成本高,边际成本高,分发成本高。现在,软件文字音像等等产品制作成本极低,边际成本分发成本也接近为零, 尤其是现在有了各种区域性,全球性的巨大的社交媒体平台。而社交媒体,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快速起飞的跑道。今天个体人拥有的几乎免费的信息资源的广度深度,都超过十年前一个亿万富翁花很多钱获得的信息基础设施。
 
14. 摩尔定律的特点,在于指数增长。指数增长在认知上的最大盲点,就是它的最大收获期在增长曲线的末端。
 
15. 荷塘上的荷叶,每天面积翻一倍,生长三十天就长满荷塘。但是一直到第二十七天, 他还只覆盖池塘的八分之一,还不是很显眼。你如果没有坚持到最后第三十天,你的收获差异会很大。这和我们干一天活拿一天的钱的直觉,差别很大。
 
16. 以 Netflix 为例,(2009年十月)之前十二个月的付费用户增长两千八百万。而它从1997年到2011年花了十四年才获得两千三百万付费订户。Youtube 2006年成立,它2016年一年用户上传的视频时间长度的总量,超过之前十一年的总和。然后 2017年到2018年,又在这个基础上翻了一番,用户生态,广告生态很快就繁荣起来了。
 
17. 所以如果你的产品作品如果能够有这种指数增长的潜质的话,即使现在每个月只挣一块钱,价值也胜过现在每个月挣一百块但是不具有扩展性无法增长的业务。
 
18. 要对产品的功能,市场的推广,不断做微调,以顺应增长的趋势。不能说一根筋只做一个方向的东西,比如说摩尔定律是晶体管密度每十八个月 - 24个月翻一番,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就是通过晶体管小型化,提高 cpu 的时钟速度实现. 后来 cpu 速度到 2002年底就到头了,再快就会出现过热问题。 后来设计方向改为增加芯片内置的缓存 cache 的容量,增加系统并行度,走三维路线,等等,来增加芯片的计算能力。未来芯片即使物理上的小型化路线走到尽头了,只要有办法让单位成本的计算能力,每十八个月翻一番,摩尔定律的路线仍然可以继续发展下去。
 
19. 以此为启发:如果你的产品在某个平台市场增长饱和了,就要争取朝别的更大的平台推广。或者朝别的维度,增加新的功能内容以适应新的市场增长方向。
 
20. 对于个人而言,这种微调的能力是基于制作成本低,和分发成本低的基础的。如果制作成本高,分发成本高,你是没有本钱做这种方向调整的.
 
21. 小结一下, 利用摩尔定律的机制把个人武装起来,主要就是这么几点:
 
做哪些制作成本低,边际成本低,分发成本低,通用性高,有长期价值的东西。
 
不断拓展分发到新的市场,在利用获得的收入增加新的通用性高,有长期价值的更复杂功能和内容, 然后拓展到更大的应用市场。要灵活微调方向。最重要的是坚持到底, 要等到指数增长的曲线发展到一个巨大的体量。等你的客户受众达到巨大的规模,上千万甚至上亿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全新的境界,后面越来越容易。
 
22. 那些听上去很厉害的大公司,和你的最大区别,无非就是他可以把产品卖给几百万人,你现在暂时只能卖给几个人而已。
 
23. 如果有几百万人以上的分发渠道,获得几百万人的信任,商业模式会自然涌现。即使你自己不知道套现,会有别人来请你帮你套现。
 
24. 但最后套现并不是最终目的,有最大数目的信任你的潜在客户和受众,就是最大的财富,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辜负他们的信任。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