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是无人驾驶车的无限展望(三)——特斯拉的autopilot的续篇.

回顾过去四十年历史,无人驾驶汽车,将是个人电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技术带来的又一个大平台的机会。如何提前在投资上战略布局,享受无人驾驶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福利,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笔者在这里分享几个要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1 这是一个每年经济效益接近万亿美元的超大平台级的机会。全球每一年因车祸死亡一百二十万人,约五千万人受伤。百分之九十的车祸系人为失误所致,有可能会因无人驾驶技术而避免。与o2o, p2p, b2c, b2vc等许多时下流行的商业模式相比,无人驾驶技术的逻辑更加简单有力。可能会有少数公司,在适当的价位投入,有十倍,几十倍, 甚至更高的回报.

2. 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从实现到全面铺开,普及,这是一个跨越十几年的机会,不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如果宏观经济不好,股市低迷,恰恰可能是投资的好时机。利润属于那些耐心十几年坐等投资成长的长线投资者,而不是每天盯着屏幕关注价格短期波动的炒家.

3. 只有长期深入体验过产品的人,才真正有发言权。很多人会有新兴产品有误解,有不同看法,有激烈争论,这非常正常。 唯一检验真理的有效手段是不断直接长时间地体验产品。当你的实地认知,和坐在电脑前的分析师的判断直接发生严重矛盾时,不可轻易被分析师的纸上谈兵迷惑.

4. 无人车技术发展过程中一定会有曲折,会有一些厂商生产的自驾车发生稀奇古怪的车祸,上报纸头条,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 但是这些插曲无法阻挡这个行业进步的大趋势.

5. 这个行业会有疯狂的高估值的并购行为发生,仅仅因为估值看上去太高而却做空,非常危险。无人车将极大降低物流和交通费用,强迫所有相关产业链上的公司加快布局,否则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险.

6. 这里面会有很多人们意想不到的演变,会有意向不到的全新的商业模式。制造无人车的厂商和相关供应链的商家,如果不能利用技术占据某种内在的垄断优势,那就不一定会在价值链的最高端,不一定拥有最丰厚的利润。投得早不如投得巧。能最早发现潜在机会的,属于那些长期细心研究,在一线直接体验产品的人们.

关于无人驾驶车投资布局的问题,我会在我的投资俱乐部和会员们继续长期深入的研讨,有兴趣参与的朋友欢迎和我直接联系.

作者简介:王川,投资人,中科大少年班校友,现居加州硅谷。个人微信号9935070, 公众号investguru,新浪微博是 “硅谷王川谈投资",电邮chuan.wangel@gmail.com,知乎专栏 “兵无常势", 财新网博客wangchuan.blog.caixin.com, 文章表达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资产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王川自选集> 第一卷电子书,现可在百度云盘上免费下载,网址是    http://pan.baidu.com/s/1hq30Dqk
总共收录我过去一年五十多篇原创的财经科技评论文章,近三百页,欢迎下载传阅!)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