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快过了九个月,我周围认识的熟人,已经有三位不幸去世。都是四十岁上下的年轻人,平时看上去没有什么大问题。都是努力工作,过于劳累,缺乏睡眠,疏于健康维护,导致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突然去世.

这种事情发生后,许多人通常会感叹几声‘一路走好’,‘健康最重要’,但过了几天,又故态复萌,回到原来的暴饮暴食,起居无常,操劳过度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上.

关于健康的重要性,我之前写过几篇文章,见下面链接,就不在此赘述.

你也可以活到109岁—王川老师教你三招让你健康长寿

王川:手把手教你如何用阿Q精神战胜忧郁症

所有对于赚钱,对于财富的追求,本质是希望解决下面这个问题:

生活可以不那么辛苦,不用被迫做自已不愿做的事情.

我把这个目标简化成四个字:

不累,自由.

赚钱只是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的手段.

再仔细看看上面四个字,如果你只是为了赚钱,而偏离这个最终目标太远,你的路可能走偏了.

实现这个目标有很多种做法.

传统的想法是,拼命工作,赚很多钱,到65岁攒够了,然后退休,度过余生。运气好的人,退休后不会马上挂掉,还能出去走动十几年.

运气不好的,很早就挂掉了,即使到了65岁,也浑身是病,无法像年轻人一样活蹦乱跳地正常生活.

今天的经济全球化和科技的迅速发展,使得实现 '不累, 自由’ 的目标有许多新的路线的可能性.

在分析这些新的路线图之前,让我先来讲讲千斤顶.

有多少人知道可以把汽车抬起来的千斤顶的工作原理?

 

千斤顶的运作,依赖于两个重要的原理。第一个原理,是大多数人熟知的,所谓的机械增益,大致意思就是省力的机械费距离,省距离的机械费力。普通人双臂无法把汽车托起来,但是通过千斤顶的螺丝,缠绕发力,可以慢慢地把汽车顶起来.

但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原理,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螺丝的自锁功能.

传统的简单机械,如杠杆,滑轮, 一旦停止用力,拉起的重物又会滑下来.

螺丝表面由于静摩擦力,千斤顶把车抬起来后,即使人不再用力,车还是会被支撑住,千斤顶不会倒退下滑。其中的物理原理参见下图,本文就不赘述。

自锁功能让你用千斤顶把车抬起来的过程中,可以工作一会,休息一下,再回来工作.

理想状态是,你生活工作中选择做的所有事,既有四两拨千斤的机械增益,又有进退自如的自锁功能。做一件事,可以选择休息离开一阵子,事情的进度不会因此受影响甚至倒退,什么时候休息好了可以回来精神抖擞地继续工作.

如果你做的事,是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事情,必须你亲自不断事必躬亲地, 费力地维护,那这就不是一个理想的事业.

那么如何把千斤顶的机械增益和自锁功能应用到生活工作中呢?

且听下回分解.

作者简介:王川,投资人,中科大少年班校友,现居加州硅谷。个人微信号9935070, 公众号investguru,新浪微博是 “硅谷王川谈投资",电邮chuan.wangel@gmail.com,知乎专栏 “兵无常势", 财新网博客wangchuan.blog.caixin.com, 文章表达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资产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在投资和事业发展的路上如何集思广益,举重若轻?欢迎加入王川的投资俱乐部,这是一个凝聚来自世界四大洲各行各业精英的高端社区,年费三千二百美元,有意入会者请和王川(微信号: 9935070) 直接联系。我和其他会员,会和你深度交流更多投资和商业的经验教训。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