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跑车厂商,百年老店Aston Martin 的老总 Andy Palmer 最近表示, 他们要开展研发 800-1000 马力的超豪华电动跑车,(普通家用车如本田雅阁, 推力大约在 180-280 马力) 最终彻底放弃汽油车.

Aston Martin一直是英国谍战片 007 里面的标配用车。当它的公司老板都公开宣布改变方向做电车,你就应当意识到,内燃机动力的汽车,来日无多了.

传统汽车在性能和价格上未来几年内将被电车全面超越,具体的说,是电池动力的电车.

抛开环保因素,为什么电车比汽车优越?

1. 电比油便宜很多.

一度电平均可以跑三英里,按照一度电十二美分的价格看,就是一英里四美分。汽车按照一加仑油三美元的价格开二十英里来算,就是一英里十五美分. 而且电价随着技术进步,还会继续下降.

至于其他技术,比如氢燃料电池,还有传说中的未来的石墨烯,超级电容技术等等,实用性和价格与电池驱动的电车差距还很大,暂时不表.

2. 电车性能比汽油车强.

电动车在效率和推力上比汽车有巨大内在优势。有数据显示对于电车,从能量到推力的转化效率高达90%,而汽油车的转化效率不到35%。电动马达在低速时就能产生强大的推力,所以电车完全不需要换挡.

特斯拉的 Model S, 最高配置已经可以在2.8秒内从0加速到100公里。(特斯拉的 '荒唐模式' 击垮法拉利? 0 到 60 英里只要2.8 秒

对于没有思想准备的乘客,瞬间加速时大脑会产生一种奇妙的眩晕感.

3.维护费用大大低于汽车。(由于没有内燃机的许多零部件)

电车的内在构造比汽车简单,零部件也少很多。传统汽车的换油,火花塞,过滤器,传动液的更换等等对于电车统统没有。由于刹车时采用回馈制动(regenerative braking),对刹车片的维护需求也大大降低。

维护费用因车而异,据德国Nürtingen-Geislingen  大学的一个研究机构调查估算,普通纯电车的维护费用要比同类汽车至少便宜三分一.

 能源行业专家 Mike Barnard指出,要设计一个好的电车,你必须全部推倒重来:

1. 把所有的传统外壳设计全部抛弃.

2. 把所有的发动机管理软件全部抛弃。所有和内燃机相关的限制和设计技巧全部没用了.

3. 内燃机马达全部没用了.

4. 所有的机械控制系统要推翻重来,新的设计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电子线路控制。驾驶杆,汽缸, 泵,软管,正时皮带等等全都可以扔掉了.

以特斯拉为例,由于少了许多内燃机系统所需要的器件,车前面多出了可安放行李的空间.

5. 所有的牵引控制系统要全部重新设计.

6. 所有的排放控制系统全部不需要了。2015年以柴油排放系统控制软件而驰名世界的Volkswagen (大众汽车),多年积累的软件技术完全用不上了.

7. 所有的燃料存储输送系统全部不需要了.

所有老的汽车车型,几乎没有什么系统可以在新的电车里重复使用.

车体设计,控制系统设计,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都要推到重来.

所有靠内燃机技术吃饭的工程师突然发现他们的技能全部没有用了,要么接受新知识再教育,要么失业.

传统汽车厂商,大多不会放弃眼前生产汽车的利润,而去真正转型电车。等到有一天电车在价格,性能上全方位超越汽车时,一切则为时过晚.

要做电车,必须放手一撸到底,完全摒弃内燃机时代的过时设计。但是一些为了应付监管机构排放标准的厂商仍然半推半就,试图以油电混合的设计方式蒙混过关.

以宝马汽车公司的油电混合车,i3 系列为例,纯电状态下只能开80 英里,需要加一个汽油发动机才可以增加驾驶里程到150 英里。这个数字和特斯拉的 model S 一次充电可以行驶260 英里以上完全无法同日而语. (Elon Musk 最近声称有望在2020年把 model S 现有续航里程增加50% 左右)

BMW i3 内核设计无法摆脱传统汽车的掣肘。按照宝马的产品路线图,此系列全部电气化需要等到2025年.用我的一位老朋友的话说,“等十年,我儿子都可以打酱油了”. 而宝马在诸多汽车厂商中,已经算是比较进取的了.

电车厂商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一是价格,二是充满电的行驶里程,三是充电设施的铺放。这一切都是时间问题.

至于时间表?可以参考我的老文章。(2017年, 特斯拉将敲响石油工业的丧钟

作者简介:王川,投资人,中科大少年班校友,现居加州硅谷。个人微信号9935070, 公众号investguru,新浪微博是 “硅谷王川谈投资",电邮chuan.wangel@gmail.com,知乎专栏 “兵无常势", 财新网博客wangchuan.blog.caixin.com, 文章表达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资产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