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是Narrative, 三观和雅浦岛上的石头——赚钱这事,不可入戏太深(三)的续篇。

             (01)

公元 755 年,韬光养晦多年的安禄山终于撕下温良恭俭让的面具,举兵反唐。安禄山是个吃货,体重据说高达三百三十斤。在以肥胖为美的唐朝,超重的福相并不有碍观瞻。但严重肥胖的直接后果就是糖尿病.

安禄山患有很典型的二型糖尿病。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并发症是视力下降,严重的可以导致失明。主要原因是因为高血糖导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视网膜毛细血管壁损伤,甚至破裂.

糖尿病的第二个并发症是严重的皮肤病,如皮肤瘙痒,红斑与坏死,水肿,等等.

史书上记载,安禄山起兵后不久双目完全失明,加上全身长满块状毒疮,人也变得更加暴躁易怒,对手下大臣动辄滥用刑罚,弄得大家人人自危。后来他被近臣严庄和亲儿子安庆绪谋害时,什么也看不见,毫无抵抗能力.

糖尿病,在全球困扰着将近四亿病人,接近9%的成年人口。除了少数遗传因素所致外,大多是贪吃, 缺乏运动进而肥胖所致。这是慢性病,只可慢慢调理很难根治,患者会丧失许多正常人的生活乐趣.

             (02)

安禄山是因为肥胖病变而易怒,但焦躁易怒的人, 反过来也更容易肥胖.

如果一个人无法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容易暴怒或做出过激的反应,那么体内会分泌一种叫做皮质醇 (cortisol )的激素。皮质醇的分泌,会暂时抑制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释放氨基酸,葡萄糖和脂肪酸, 使心跳加速,血管收缩,这样让人可以聚精会神地应对突如其来的威胁.

这是人类进化几十万年后应急的一种生理机制,但是如果长期焦躁和压力过大,皮质醇水平长期偏高下不来,会导致人血糖升高,食欲增加和体重上升.

而肥胖和高血糖带来的病变,又可能加剧一个人暴躁的性格,刺激皮质醇的浓度,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皮质醇的一个直接恶果是增加血液里的凝块(俗称血栓),这样大大增加血管堵塞,心脏病萃死的可能性.

皮质醇抑制体内 T 细胞的繁殖,直接削弱体内免疫系统的作用,更是加剧了身体各个部位病变的可能性.

                (03)

八十多年前在上海,著名作家鲁迅痛骂文人梁实秋为“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  梁为此特别写了一篇自云“我不生气” 的文章辩解.

爱口诛笔伐和别人吵架的鲁迅先生55岁就英年早逝了.

闲的蛋疼,不爱生气,皮质醇不多的梁老师却得以安度晚年,活到了84岁.

梁实秋曾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叫做“骂人的艺术”, 列出了骂人时“知己知彼,无骂不如己者,适可而止,旁敲侧击,态度镇定,出言典雅,以退为进,预设埋伏,小题大做,远交近攻” 十大原则,每次读来,仍不禁捧腹大笑.

当然梁也不是没有缺点,他是个十足的吃货,晚年得了糖尿病,并因此而耳聋,老境颇有些颓唐.

                (04)

传统治疗癌症的方法,最初是化疗放疗,但是杀人一万,自损三千。后来有了”靶向治疗” 疗法,攻击特定癌细胞而不是正常细胞,但这种方法往往只对特定的一小部分患者有效.

最近在癌症治疗领域的一个新突破,是一类专门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新药。这类药物,通过阻断一种叫做PD-L1 的分子对人体免疫系统的T 细胞的抑制和干扰,激活一部分沉睡的T细胞,使其可以消灭癌细胞。这种疗法的优势在于激活自身免疫力,可能用于多种癌症,并且理论上复发率低。

美国制药公司百石美施贵宝(Bristol Myers Squibb)最近获得批准的抗癌新药,Opdivo, 就是基于这种免疫疗法的理论。但是Opdivo 一年的疗程,费用高达十四万美元之多,而且临床测试中也只是对不到50%的病人有一定疗效.

曾有个段子讲到, 某土豪进京,上出租车后对司机说,“师傅,把我拉到北京消费最高的场所".司机听后,一脚油门把他拉到北京肿瘤医院.

身体健康最终要依靠自身的免疫力,而不是药物.

自身培养的免疫力,是最便宜可靠的,而且没有药物的副作用.

强大的免疫力来自平和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充足睡眠,节制饮食, 适度运动.

维系这些健康生活方式, 需要高度的自律.

而高度的自律,最终需要的还是平静,理性和强大的内心.

文章原题为:为什么焦躁易怒的吃货容易早死?赚钱这事,不可入戏太深(四)

作者简介:王川,投资人,中科大少年班校友,现居加州硅谷。个人微信号9935070,公众号investguru,新浪微博是“硅谷王川",知乎专栏 "兵无常势", 财新网博客 wangchuan.blog.caixin.com, 文章表达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资产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311天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