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今天 (硅谷时间八月七号)马斯克宣布计划以 420 美元一股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

特斯拉股价收盘在 379.5 美元,接近历史最高点。

特斯拉的收盘市值也已经达到约六百四十五亿美元, 超过了宝马的五百九十亿美元的市值。

 

笔者在 2016年十月曾在文章“2018年是汽车工业的大转型时刻(二)里,预测过 Model 3 对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豪华车的冲击。

 

看到过去的预测正在一步步接近现实,恨不得从肩膀上伸出一只手再次拍拍自己,“老王,真有你!”

 

    (2)

 

2016年时估算 Model 3 在2018年下半年月产量会突破四万;目前月产量约两万,预计今年九月份会突破两万四千辆,月产量突破四万要推迟到 2019年。尽管如此,Model 3 的量产已经在美国市场对其它公司产生冲击。

 

最新的七月份的美国中小型豪华车销量数据:(数据来源 CleanTechnica 网站)

 

Model 3 约一万六千辆。

宝马2,3,4,5系列加起来约一万二千八百辆。

其它品牌的数目就更少了。

 

但另外一个数据更让人惊讶:

 

丰田佳美,七月份美国销量为 26311, 比去年同期下降 22%。

本田雅阁,七月份美国销量为 24927, 比去年同期下降 20%。

丰田引以为豪的油电混合车  Prius, 七月份美国销量为 7265, 比去年同期下降 23%。

 

这三类车型底价都在两万三千美元上下,比 Model 3 的三万五千美元的底价要低一万多。

 

而根据特斯拉自己的统计数据,Model 3 购买者原来开的旧车牌子的前五名是:

丰田 Prius, 宝马三系列,本田雅阁,本田思域, 尼桑 Leaf

 

Model 3, 作为世界上单款销量最高的电车,随着量产的提升,由于规模效应和工业生产的学习曲线,它正进入一个零部件的成本更低,可靠性更高,整车的利润率更高,量产规模更大的正反馈循环。而这个优势相对于其它还远未量产的电车,只会越来越大。

 

       (3)

 

下面的问题很简单:

 

  1. 在 Model 3 产能大规模扩张的路上,其它汽车公司的销量和利润未来一年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冲击?

  2. 它们会降价促销吗?要知道绝大部分汽车公司利润率不到 10%。

  3. 它们会削减产能吗?

  4. 它们这样做,会突然导致利润大幅度下滑,甚至扭盈为亏吗?

  5. 它们会冒着进一步增加亏损的风险,大规模投入电车的研发和量产,追随几年前特斯拉就早已开辟的道路吗?

  6. 它们在追赶的过程中,和特斯拉在财务上/技术上/市场份额上的差距是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

  7. 如果是越来越大,它们的股东和债权人还能容忍多久?

  8. 所有汽车公司如果过去十五年都无法理解特斯拉的崛起并无所作为,又有什么理由相信他们在形势对自己开始不利的情况下可以力挽狂澜?

  9. 如果和领先者差距越来越大,而自己股价越来越低,公司里面的能人还能留多久?

  10. 如果公司的能人都跑了,剩下的都是走不了的混日子的庸人,这个公司还能撑多久?

 

有诗为证:"降矣哉,终身夷狄! 战矣载,骨暴沙砾。"

 

笔者这里无意预测特斯拉私有化何时最终完成,但想借用邱吉尔的一句话:

"这不是结局,这连结局的开始都算不上. 这, 也许只是开局的结尾。"

 

话题:



0

推荐

王川

王川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3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材料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硕士学位,2008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班学习。1994年底开始在北加州硅谷地区工作至今,经验跨越软件设计,房产融资,股票,债券和高科技初创公司天使投资。 王川现在专注个人投资,个人微信号 9935070, 公众号 investguru。

文章